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聞到風 大立光等5企業回游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建會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政策,2年預計吸引2千億資金回流,經濟部工業局通過的5件台商投資案,估總投資金額逾千億元,將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除這5家企業外,目前還有「為數不少」的台商和經濟部接洽,希望了解具體措施,但尚待廠商確定後才能對外說明。

經濟部工業局於去年12月6日及21日召開台商回台投資聯合審議會,首次通過大立光及可成,第二次通過萬國通、台勵福及日月光之投資案。工業局表示,因投資細節涉及公司機密,未對外公布具體投資額。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目前還有許多台商與經濟部接洽中,希望了解政府的做法和相關措施,且「數目不少」,但需待廠商確定遞件後,才能對外說明。據了解,大立光及可成投資總額超過30億元,估計3年內創造3,800個就業機會。

生產高階手機鏡頭的大立光,將以大台中地區為據點,3年內投資至少兩座廠房,創造近2千個本勞就業機會,並傾向以增加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可成是金屬機殼製造商,將回到發跡地台南,在南科與南科工建廠,希望透過擴大製造業來強化研發成果。

台灣堆高機大王台勵福,同時也是複合型CNC(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製造商,據了解,至少斥資新台幣10億元在南投南崗工業區擴建新廠。台灣旅行箱龍頭萬國通,規劃投資10億元以上設廠,準備在台南高鐵站周邊,尋找5.8公頃土地設立產業園區,將會有廠房與研發部門進駐。

此外,工業局雖未公開最後一家廠商資訊,但市場傳言為封測大廠日月光,將以高雄主要生產地為後續建廠首選,計畫增建高階封裝測試廠,未來3年的投資規模可望超過500億元,創造逾萬名就業機會。

工業局表示,適用這項方案的台商須符合相關資格要件:具自有品牌國際行銷、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屬高附加價值產品或關鍵零組件產業、在台設研發中心或營運總部等4項條件之一。此外,投資金額也有門檻,「高科技產業」需達5億元以上、「其他產業」1億元以上,且完成投資後1年內須提供本國勞工就業人數達100人,且投資計畫需於3年內完成。◇

經濟部工業局審查通過台商回台投資概況

審查通過時間

廠商

產業

主要產品

回台投資規模(新台幣)

回台效益

2012年12月6日

大立光

全球光學鏡頭龍頭、蘋果供應商

光學鏡頭

合計30億元以上

創造3,800個就業機會

可成

金屬機殼大廠、蘋果供應商

機殼

2012年12月21日

萬國通

國內旅行箱龍頭

旅行箱

合計30億元以上

創造500個就業機會

台勵福

國內堆高機龍頭

堆高機及CNC工具機

日月光

全球封測龍頭

半導體封測

估計超過500億元

創造逾萬名就業機會

註:相關數據為業界估計值,日月光為市場點名對象,工業局不願評論。又因涉及公司機密,工業局不便透露投資細節。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             記者莊麗存/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