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公作美 蘇花公路30日全線雙向通車

【記者江禹嬋 詹亦菱/台北報導】日前蘇花公路坍方後,不僅讓用路人深感不便,東部業者更是怨聲載道,經搶修後,原先短暫開放3.5噸以下車輛單線雙向管制通行;公路總局表示,因為天氣不錯,目前蘇花公路搶修順利,預計30日清晨5時就可全線通車。

公路總局表示,為了安全起見,30日蘇花全線開放通車後,將對20噸以上砂石車、聯結車進行車速車距管制,將要求大貨車必須保持50公尺安全距離,同時,大車通過115.8公里東澳嶺災害路段時,必須保持50公尺的安全車距、速限25公里,才能確保安全。

蘇花公路每遇到豪雨、風災等,經常受損坍方,去年底宜蘭地區連日大雨,路基大量被掏空而中斷,這次過年前雖然幸運搶通,但是為穩固115.8公里路段,尤其上下邊坡的穩定,過完年後,將會執行第三階段災害邊坡補強復建作業。

為了配合施工,將從2月19日上午8時起,至5月31日止,會再度實施交通管制,全時段採單線雙向號誌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談到,目前平均每天有30名到40名工人在現場作業,最高紀錄曾1天動員60名工人施工,每天施工時間長達近20小時,就是希望可以早日搶通,因為這幾天天氣好,加速工程進度,因此宣布蘇花公路提前開放通車,希望在過年期間,可以讓民眾行經東部時更加順暢。

交通部指出,民眾可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事先作好行程規劃與應變措施,並隨時注意收聽警廣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