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暢遊高雄都會 騎鐵馬去兜風

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保留38股平行線鐵軌做景觀綠化。(記者楊小敏/攝影)
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保留38股平行線鐵軌做景觀綠化。(記者楊小敏/攝影)

【記者楊小敏/高雄報導】高雄市自行車道,建構在多種不同的風景路線上,呈現多樣豐富的旅遊行程,其中以市區的旗津踩風自行車道、西臨港線與愛河自行車道最得鐵馬客的青睞,因沿途有港灣碼頭和鐵道景緻,飽覽高雄山河海特色;白天欣賞繽紛燦爛的花朵、綠草如茵的草坪及綠蔭大道是種悠閒,夜間乘風而行,觀賞滿天繁星與 朦朧的燈火是種微醺的浪漫,讓你驚嘆“高雄真美”!

旗津環島踩風大道行經旗津海水浴場,戲水踏浪、堆積細沙做城堡、走觀海景步道、自然生態區等;遠眺旗後山、觀賞日出、落日及海上點點船隻,傍晚時分,夕陽餘暉伴著微微海風,一波波的浪花打出節奏的樂章,好不浪漫。而燈火通明的海鮮店,更是你不能錯過大啖新鮮魚撈的好時機。

從旗津搭渡輪到鼓山哈瑪星,來到西臨港線舊鐵道打造的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透過文化保留台鐵高雄港站38股平行線鐵軌, 園區內展示百年經典火車廂,讓你宛如置身鐵道博物館,有臺鐵最早期的貨車1911年日製15EF19工程平車、造型特殊經常「吊車尾」的篷手車、全台僅存三輛的翻背椅客車與CT259及DT609兩輛古董蒸汽火車頭,非常值得來此一遊。

高雄港站緊鄰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壽山等景點,向南延伸真愛碼頭、愛河、光榮碼頭、新光碼頭、海岸公園、統一夢時代等處,沿路有停泊在碼頭的大船與駛近港口的貨輪等,海上的綺旎風光飽覽無遺。

駁二特區內佇立各種造型逗趣的大公仔及創意的藝術造景,並常舉辦各項藝文活動,是高雄最夯的熱門景點。

新光碼頭位於新光路與成功二路交叉口,由木棧板鋪設的自行車道,是由台鐵觀光嘟嘟小火車鐵道改建而成,屬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一部分,這裡鄰近熱鬧的三多百貨商圈、漢神百貨與高雄85大樓,遠離塵囂進入碼頭公園,迎面是濃濃的海洋氣息,體驗另一風情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