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做情緒管理的贏家

文/晨思
緊張忙碌了一學期後,可能每位教師和學生都或多或少感覺有些疲憊。辦公室裡,有位年輕的同事每天都在倒計時,那天她看著日曆又數了數, 興奮的對我們講,還有幾天就要放假了!可是,再累,課,還得要一節一節的繼續上,那麼,怎樣才 能緩解這種「心累」呢?
我覺得,首先,最重要的,要調整好自身的情緒。勤于鑽研和修學,透過網路獲得更多教育資訊,這些都能讓教師堅持不懈的始終保 持敬業精神與教學熱情。另外,體察自己積極或消極的情緒狀態,將負面、消極的情緒與同仁或好友坦誠溝通,儘快排遣出去,保持開朗、豁達的心態,也能令自己 保持樂觀的希望與活力。
再有,身為教師,與身邊的學生朝夕相處,對學生的缺點了解更多,也難免產生既定觀感,如沒有理性的疏導,教師便容易產生不良情緒,甚或動輒對學生態度生硬、粗暴。 這種情形下,建議教師要主動進行自我心理疏導、自我溝通,適量閱讀些心理減壓方面的報刊和書籍,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平時養成多看學生優點的思維習慣, 在教學過程中,要始終引導、讚美、強化每個學生的亮點,而不是一味盯著他的缺點不放。
課堂上遇到諸如學生無理吵鬧或其他干擾課堂秩序等問題,儘量以身勢語制止,淡化矛盾,不在課堂上當眾批評或與學生發生語言衝撞,穩住心態,不輕易發火,理智而巧妙的調控學生的情緒。
對於處理師生關係來講,課外與學生坦率、真誠的交流, 為學生做心理導師,這種理性而富於人情味的溝通是一劑最好的良藥。這更遠遠勝於我們在日常教學中言辭犀利、滔滔不絕的批評。
總之,盡力與周圍的同 仁和學生保持協調、良好的人際關係,學習隨時隨刻處理情緒垃圾,分享快樂體驗;用心備課、上課,充分享受教學的樂趣,而不要應付敷衍,令期末工作草草收 尾,在職場生涯的磨練中日日提升自身的忍耐力,做情緒管理的贏家,才能感受到付出心力、勤懇耕耘之餘,帶給自己的輕鬆、愉悅和滿足感,亦給即將過去的一年 劃上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