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圓貶 經部勸說降價 日系進口商願配合

經濟部1日邀集日系產品進口廠商及通路業者交換意見,常務次長卓士昭(左3)呼籲業者能採取對消費者有利的措施,創造三贏局面。(中央社)
經濟部1日邀集日系產品進口廠商及通路業者交換意見,常務次長卓士昭(左3)呼籲業者能採取對消費者有利的措施,創造三贏局面。(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期因日圓貶值,各界盼日系進口業者能降價,經濟部1日邀集進口廠商及通路業者,道德勸說業者應該適時降價。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呼籲業者,採行對國內消費者較有利之措施,以具體行動創造消費者、企業與政府「三贏」局面;會後雙方達成共識,業者願意配合政策促銷或延長促銷,並發表3點聲明。

3點聲明包括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精神,共同維持民眾關切的消費品價格穩定;若進口商品成本降低,進口售價宜採對國內消費者較有利措施;供應商如調降價格,通路商經通盤考量後宜回饋消費者。

經濟部國貿局1日邀集國內的日系進口廠商及通路業者喝「降價咖啡」,包括汽車、化妝品、電器產品、成衣等業者,進行道德勸說,希望調降日本進口商品售價,來反映日圓貶值效應。

卓士昭表示,據相關資料顯示,最近一年來日幣兌美元貶值超過15%,其中今年1月至目前為止,貶值高達5%,創下2年半來新低。他指出,針對日圓貶值,有助於降低進口日本商品的成本,因而民眾關切日貨降價,經濟部希望透過與業者面對面溝通,了解對進口商產生的問題及交換意見。

卓士昭認為,若國內的主要進口廠商及通路業者,能夠在這時展現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具體行動配合政府政策,同時在不影響自由市場競爭機制下,採行對國內消費者較有利的措施,一定能夠同時創造消費者、企業、政府三贏的局面。

針對外界點名將漲價的日系化妝品SK-II,卓士昭指出,今天也有派代表參加,並解釋產品調漲原因主要反映去年8月以前庫存,當時日圓匯率仍高,但業者也承諾會後將會全面檢討,估計將於4月以後考量就日圓貶值部分,回饋給消費者。

至於與會業者是否承諾降價幅度?卓士昭表示,每家業者情況不同,因此會中並未討論;不過他強調業者皆有共識,應就日圓貶值所節省成本回饋給消費者,以盡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