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冲內閣總辭 江宜樺18日接棒

行政院長陳冲7日率領內閣提出總辭,所有閣員在行政院前廣場合影。(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冲7日率領內閣提出總辭,所有閣員在行政院前廣場合影。(中央社)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7日召開最後一次院會,同時提出內閣總辭案。陳冲表示,過去一年全世界表現都很不理想,但「我們」穩住了,今年會有一個很好的起點。準閣揆江宜樺將於18日接任。

去年,台灣雖然面對歐債等全球金融危機與內部改革的夾擊,但年底景氣回升漸有起色,陳冲感謝閣員的合作,穩住了台灣經濟。

此外,陳冲對即將啟動的台美TIFA會議抱持很大的信心;但內閣總辭後,美豬政策是否鬆動,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陳揆已表示任內不進口美豬,這也是政府既定的政策與立場,未來新內閣上任,當然還要由新院長做一次宣示。

內閣總辭,有人輕鬆,有人嚴陣以待,即將卸任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及政務委員薛承泰,在會中一一與閣員握手。

按往例,院長在總辭致辭後,閣員並沒有機會回應,但主掌文化部、搞文創的龍應台打破慣例,以錄音機的三個鈕「停止、倒帶、執行」為題,表示院長不能停止未來,回到過去,只能選擇繼續執行。陳冲回應他有第四個鈕「pause」,為健康暫停,療養身體後再出發。

陳冲說他有些生活習慣不太好,像駱駝一樣很少喝水,腎臟才會發出警訊。行政院祕書長陳士魁表示,陳揆忙到喝水、上洗手間,都要旁人提醒,在立院總質詢時,常會因要向立委解釋,或對立委提出的問題做了解而耽誤正常作息時間。

行政院今日下午的惜別茶會,將在會上頒獎感謝尹啟銘、施顏祥及薛承泰等離任的閣員。18日前的看守期,陳冲仍會持續安排各地訪視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