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鐘點外勞7月上路 雙北試行

 「鐘點外勞」假日及夜間都能配合,民眾可彈性選擇服務時段,以減輕照顧的壓力。(中央社)
「鐘點外勞」假日及夜間都能配合,民眾可彈性選擇服務時段,以減輕照顧的壓力。(中央社)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為加速長期照顧產業的發展及穩定服務人力,「鐘點外勞」將在台北及新北兩市先行試辦,最快7月上路。目前以弘道基金會的規劃,服務價格以1點70元計,假日及夜間都能配合,民眾可彈性的選擇服務的時段,以減輕照顧的壓力。

依弘道的規劃,服務設定以5-10分鐘機車、腳踏車能代步的小範圍推廣「走動式服務」。只要在範圍區內,錯開不同時間的服務需求,服務人員可以快速且更有彈性的運用時間服務不同對象。

弘道估計,以輕度失能者的鐘點服務,每月約1萬5千元,重度但不需24小時者,每月服務費用約2萬5千元,但弘道強調,家屬不需負擔外勞食宿、管理或外勞可能逃跑的責任。

服務價格3年不變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居家服務的在地性強,得符合當地的市場價格,所以收費標準不會一樣,不過只要申請的計畫審核通過,試辦期間服務的價格不能更改,至於試辦為期多久,職訓局表示,至少要配合外國人聘雇時間,也就是3年。

勞委會將先進行修法、公告程序,至3月底「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試辦計畫」的方案出爐後,凡是在一年內有承做本國人居家服務經驗的非營利組織,都能提出申請,只要審核通過者即可試行。

東南亞發展內需 外勞看護工恐減少輸出

弘道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主任陳奐宇指出,近幾年,東南亞國家有明顯的發展內需現象,外籍看護工漸漸停止輸出,台灣若未能適度的調整長照人力,很快會面臨外籍看護工不進來,本籍看護人員未成長,需要服務的人會没有服務可用的窘境。

現有照顧的人力,服務時間没有彈性,不能「拆斷」使用,以致使用居家服務不能滿足民眾需求,所以另聘外勞24小時照顧,致使長照推動10年之久,居家照服員僅6千餘人,外籍看護工卻超過20萬人。

陳奐宇表示,因使用居家服務的對象不穩定,再加上現行的照服員以時計薪,薪資條件也不穩定的情況下,居家照顧產業無法吸引新進人力的投入。

引進鐘點外勞,申請機構同時兼負外勞的食宿、訓練、管理及繳納就業安定費,陳奐宇表示,弘道為財團法人,營餘會有一定的上限,但藉由「鐘點外勞」的試辦,希望在未來長照保險規劃時,也能納入考量給付的項目,在共同分攤風險基礎下,能降低使用者的費用。◇

弘道基金會「鐘點外勞」初步規劃

基本價格

1點70元

特  色

服務搭配點數

服務項目及點數

沐浴:15分鐘/點(需求多)

舉例:若沐浴的時間需2小時,就是8點x70元=560元

散步:30分鐘/點

加  值

若區域範圍內受服務人口多,可促成「共享服務」,或請專家帶團康活動,增加受服務者的戶外活動機會

資料來源:弘道基金會新北服務處           製表:耿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