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冲引用陶淵明詩句「不喜亦不懼」喻心境

卸任的行政院長陳冲18日在致詞時,引用陶淵明的詩句自喻心境「不喜亦不懼」。(記者陳柏州/攝影)
卸任的行政院長陳冲18日在致詞時,引用陶淵明的詩句自喻心境「不喜亦不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卸任的行政院長陳冲在致詞時,除了感謝行政院團隊成員外,並稱讚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思路清楚、勇於承擔,且引用陶淵明的詩句自喻心境「不喜亦不懼」。

新、卸任內閣18日交接,副總統吳敦義期盼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能不負眾望。卸任行政院長陳冲將印信交給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並對施政團隊表達感謝之意。

陳冲致詞時幽默地表示,成功的交接典禮有個特質,卸任的人講話講得比較少,尤其對自己的政績不會講太久,但這不意味他自己就不講話,在結束之前他有兩個感謝。

陳冲指出,在春節前,有位小學同學知道他的狀況,從國外捎來mail,他回mail中引述了陶淵明一首詩的最後四句:「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恰巧同一天有個金融界朋友給他短訊,也引述其中前兩句話。

陳冲說,來回進出大環境的變化中,若有順利的地方不要高興,若有不順利的地方,也不需要煩惱,應盡責盡力,該做就要做,不要自己多煩惱,這幾句話很能夠描述他現階段對生活及健康的態度、看法。

陳冲提到,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能有幸共同並肩作戰,江宜樺頭腦清醒、思路清楚、遇事非常冷靜,對每一件事情都願意仔細了解過程,特別是年金改革。陳冲除了推崇江宜樺外,也感謝他願意放棄最喜愛的教學工作,勇於犧牲與承擔。

陳冲除感謝總統、副總統、行政院團隊成員及立法院所有委員,尤其是執政黨黨團成員對行政院過去的支持。此外,陳冲也感謝院長辦公室同仁送他一支多功能運動錶,給他很強的暗示,代表他在過去生活習慣上有很多需要改進,運動就是其中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