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教你養腎補腎

文/譚娓
小便直接反映腎臟的情況,通過觀察小便來了解腎臟的情況,對於非中醫專業的人來說是一個捷徑。如果小便一向很多,或者是因為勞累、疾病或者壓力導致的小便增多,但是沒有小便灼熱、疼痛等症狀,一般都是腎虛所致,要及早補腎。推薦2款養腎食療方:

1.扶陽八寶羹:如果小便清長,身體畏寒,是腎陽虛的表現,可常吃核桃、黑芝麻、茯苓、腰果、黑米、黑豆(先炒香)、山藥幹、糯米各等分,加適量肉桂磨成粉,密封儲存。每日取適量加大棗10枚、桂圓10克及適量水熬10分鐘,加少許黃酒、鹽及蜂蜜調味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食一碗。

2.育陰八寶羹:如果小便次數雖多,但是每次的量不多,尿色較深,咽喉疼痛,是腎陰虛,可使用蓮子、山藥幹、芡實、茯苓、黑芝麻、腰果、黑豆(先炒香)糯米各等分,加少許白果磨成粉,密封儲存。每日取適量加大棗10枚、枸杞10克及適量水熬10分鐘,加少許黃酒、鹽及蜂蜜調味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食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