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私下告別樞機團 教宗低調隱退

教宗本篤十六世28日在克里門廳發表最後演說。(AFP)
教宗本篤十六世28日在克里門廳發表最後演說。(AFP)

【大紀元訊】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28日私下向樞機主教們告別後,將搭機飛往羅馬南方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教宗夏宮,以「隱世」之姿邁入人生最後階段,安靜地退出世界舞台。

據中央社報導,本篤十六世是600年來首位請辭的教宗。為配合他的低調和謙遜作風,28日不會有公開儀式,也不會發表正式聲明,宣告他近8年的教宗生涯劃下句點。

本篤十六世將從梵蒂岡搭乘15分鐘的直升機前往夏宮,並於傍晚最後一次公開亮相,簡短問候當地居民和前來祝福的民眾。教宗正式退位的時間為羅馬時間晚上8時(台北時間3月1日凌晨3時),本篤十六世將在夏宮內休息,屆時在大門口站哨的瑞士衛隊將退離崗位,返回羅馬等待新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27日利用每週公開接見群眾的例行活動,向湧進聖伯多祿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的15萬多名民眾感性告別。他以義大利文說:「謝謝大家,我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