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極權是怎麼崩潰的?

⊙王丹
《尋路中國》一書根據作者自己開車走遍大半個中國的經歷,展示了很多中國社會最底部的令人吃驚的現實,被稱為中國版的《在路上》,與作者的其他兩本著作《甲骨文》和《消失中的江城》一起,形成三部曲,可以看作近些年來最好的,由外國人撰寫的中國深層觀察。書中有一個細節描寫有豐富的象徵性:

作者有一次開車,在路上被幾個公路交警攔下來盤查,於是發生了下面一幕:

「『你一定是間諜!』他說。其他人笑著附和起來。『他是間諜!他開車到處走,他能講中文……他一定是間諜!間諜!間諜!』

笑得渾身打顫的警察把兩張駕照遞回給我。我過了好一會兒才說得出話來。 『我可以繼續上路嗎? 』

『當然可以! 』

開走的時候,我從後視鏡看到他們在路旁打鬧。警察們互相推打著,笑著:『間諜!間諜! 』」

這段令人哭笑不得的細節反映了一些深刻的道理:我們且不說當局灌輸給警察的那套邏輯是多麼的荒謬:「開車到處走,能講中文,所以一定是間諜。」重點是,聽到警察說自己是間諜,作者自己都緊張到好一陣說不出話來,但是結果警察完全沒有進行任何跟他們先前的性質認定有關的工作,直接就揮手放人了。

一邊說是間諜,一邊還是大笑著放人,這比先前那個邏輯的荒謬還要更荒謬,而極權制度最終倒臺的道理,就在這「荒謬中的荒謬」中。

第一,極權制度的統治邏輯實在過於荒謬,其結果就是連制度的執行者本人,都把這樣的邏輯當作笑話。換句話說,這樣的制度,他們蠱惑人心的理論,在具體的現實面前,早晚會淪落到這樣的境地,那就是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想想看今天的中國,所謂的「社會主義」,所謂的「共產黨要為人民服務」,所謂的「共同富裕」,這樣冠冕堂皇的論述,即使中共官員自己,能有幾個人相信呢?而歷史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制度,如果它的基本理論,連自己都不再相信,那就很難繼續維持下去了。

所以,極權崩潰的第一個原因,就是統治邏輯已經過於荒謬,以致於沒有人當真了。

第二,表面上看,中共的維穩體制龐大而嚴密,社會控制無往不在,公路上隨時有警察盤查駕照就是其中一個環節。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環節,甚至嚴密到了在敏感的時期,連菜刀也要實名購買的地步。

按理說,這樣的統治應當不會崩潰的。然而,為什麼歷史上所有的極權統治都先後崩潰了呢?這個道理很簡單:那就是不管制度多麼嚴格,具體執行的還是每一個個人。

當個人不再嚴格執行制度的時候,這個制度就會崩潰。試想,如果這些交警真的具備敵情意識,本來應當繼續盤查作者的,結果他們自己完全不當回事,這就是體制會出現的漏洞。

中共的維穩體制確實強大,但是卻無法控制每一個具體執行的個人,這些個人中的某一個,一旦造成事故,體制的大堤就會瞬間崩潰──歷史上已經有太多的例證。而這麼龐大的維穩隊伍,誰能保證每一個人都不出事呢?──本文轉自 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