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痔瘡中醫治療

煮水喝(fotolia)
煮水喝(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痔瘡在中醫治療上常用清熱祛風涼血的方法治療,因為中醫稱痔瘡出血為腸風臟毒下血,腸風便血就是因風熱客於腸胃或濕熱蘊積腸胃,久而損傷陰絡造成大便時出血;臟毒下血是指內傷積久所致的糞後下血。明代李梴编著的《醫學入門》卷五中提到:「自內傷得者曰臟毒,積久乃來,所以色黯,多在糞後,自小腸血分來也。」證見糞後下血,汙濁色暗,兼見胃納不振,身疲乏力,舌苔黃膩,脈濡數等。但不論內傷或風熱,治療初期方法都一樣,代表方劑就是槐花散。

槐花散由槐花、側柏葉、荊芥穗、枳殼四味藥構成,功能清腸止血,疏風下氣,無論血色紫暗或鮮紅都可應用。熱象重的還可加上黃連、黃柏,增加清熱燥濕之力。

若平時就神疲懶言,中氣不足,肛門下墜,痔瘡脫出還須用手推回去,兼有便血色淡者,此屬於脾虛氣陷證,需使用一些補氣升提藥物治療便血,如補中益氣湯等,便血不停的還可加上仙鶴草,因此藥物有收斂止血、補虛的作用。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