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生境界 寬容

文/西如
法國19世紀文學家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寬容是一種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寬容是一種境界,它能使人生躍上新的台階。在生活中學會寬容,你便能豁然貫通,明白以下的道理:

(1) 寬容就是洞察:世界所有人和事,不能盡善盡美。無論是患難之交、親朋好友,還是金玉良緣、模範夫妻,都是相對而言。不必羨慕人家,不要苛求自己,只要用寬容的眼光去看世界,去對待別人,事業、家庭和友誼才能穩固。寬容就是忍耐:同事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爭論和反駁,都不足取,唯有忍耐和諒解最重要。所謂「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的穀粒」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的道理。

(2) 寬容就是忘卻:人人都有痛苦,都有傷痕,如動輒去揭,便添新創,舊痕新傷是很難癒合的。忘記昨日的是非,忘記戀情的浪漫,忘記先前的指責和謾罵。時間是最好的止痛劑。學會忘卻,生活才能多采多姿。

(3)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繫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待人家,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幸福家庭美滿之道。事事計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何不瀟灑走一回,寬厚待人,人必寬容的度一生?我們在生活當中,往往知難而退,優柔寡斷,才是人生的難題,何不自己去發掘、去深耕,以誠信待人,寬容並蓄呢!

(4) 寬容就是忠恕:「忠」及「恕」是人生最高境界。「忠」是盡己之意,「恕」就是原諒之意。人與人相處,不但要顧全自己——忠,還要顧全別人——恕。所以忠恕待人,可以與人相配相宜,相處相安,到處受人歡迎。◇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