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台中市爽文國中 小小記者冬令營

文/鄧玫玲
爽文國中37名2年級的學生,在記者營中,體驗了記者採訪寫作的個中滋味,是寒假生活中特別難忘的回憶。

媒體道德與記者使命

為期兩天的記者營活動,第一天,營隊進行較為靜態的活動,由來自《大紀元時報》有實務經驗的鄧記者,為小朋友現身說法,讓在場每位充滿熱誠的小記者了解記者工作的特性,及媒體當前經營困境。期待這群有志從事記者工作的新生代,能了解記者所肩負「救人」的使命,成為監督政府,讓國家走向民主、自由的尖兵。

記者詳盡說明後,這群未來的小記者們認清當前媒體的亂象,台灣許多媒體為了營利,失去媒體應有的道德紀律,傷害了無數良善、無辜的閱聽者。所以學會選擇好的媒體,是每個台灣公民的必修課程,不但能純淨自己,也能為我們的社會盡一份心力 。

體驗新聞實作基本功

為了使第2天活動,記者採訪的重頭戲能順利登場,大紀元服務團隊為這群小記者們量身打造「記者採訪的基本功」課程。鄧記者以實例解說新聞稿寫作的基本方法,鎖定人物專訪這個方向,要求現場小記者們以剪貼實體報紙的方式,了解新聞稿寫作必須把握「下標題」、「導言」、「內文」與「圖說」幾個重點,讓小記者們閱讀真實的採訪稿,體驗「新聞寫作」不同於一般「文學寫作」的特色。

小記者採訪暖身準備

小記者們剪貼完實體報紙,繳交出每個記者學員的精心剪報作品後,第1天的活動已近尾聲。《大紀元時報》服務的志工們把小記者們分成5個小組──家扶中心、國光派出所、永隆里長、加蛋創意設計、爽文汽車修配廠。

這5個採訪組在《大紀元時報》服務志工的帶領下,各自擬定採訪議題,並以模擬採訪的方式找出可以實際提問的問題點,為隔天採訪活動做好萬全的準備。

正式出訪撰寫新聞稿

第2天一大早,5個小記者採訪團在爽文國中老師及《大紀元時報》志工帶領下,浩浩蕩蕩出發了!小記者團隊們有模有樣地提問、記錄、拍照,儼然是一群訓練有術的記者團隊,讓5個受訪主人翁嘖嘖稱奇,刮目相看。整個採訪過程順利完成後,進入緊張忙碌的趕稿過程,接著由大紀元美編人員將小記者的稿件編輯排版。看到一份親自參與採訪的實體報紙出爐,是這群辛苦小記者們最興奮的事了。

等待報紙編排完成的這段時間,志工為小記者們呈現昨天新聞稿剪貼優選的作品,並一一解說每一個作品評選的過程,讓每個小記者都能分享甜美的成果。最後恭請爽文國中校長、主任頒發獎狀獎品,鼓勵這群用心的小記者們。校長也在此時頒發記者營「結業」證書肯定孩子們2天來的辛勤努力,並致贈紀念品感謝《大紀元時報》全體的志工伙伴。

實體報成果感動出爐

記者營最歡樂的時刻終於到來,採訪報導編排完成了!每個小記者都熱切期待著這一感動時刻,看到了!看到了!單槍投影機投射在螢幕上的版面,那就是孩子們親手撰稿的報紙,記者群裡滿滿的姓名,每一個都是熟悉而認真的,留下的記憶將是真實而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