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視手術2.0大進化 飛秒無刀雷射

●飛秒無刀雷射擴大了以往近視屈光手術可矯正治療的範圍。(記者徐乃義/攝影)
●飛秒無刀雷射擴大了以往近視屈光手術可矯正治療的範圍。(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雷射近視手術對台灣民眾而言,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對這手術的安全性持有一些心理上的疑慮。近視屈光矯正手術已經發展近20年,近年來更因INTRALASE飛秒雷射的出現,將這技術推上高峰,在有效臨床數據的分析與報告顯示,搭配飛秒雷射的iLASIK全雷射近視手術,在安全性的提升,或者對術後夜間視力的關注,其技術已通過無重力、低氧濃度的太空環境中的測試。


桃園敏盛醫院引進全新飛秒無刀雷射(徐乃義)
桃園敏盛醫院引進全新飛秒無刀雷射,INTRALASE飛秒雷射以製作角膜瓣為基礎,結合了傅立葉前導波虹膜定位系統,所完成的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就被稱之為iLASIK全雷射手術。在美國iLASIK全雷射手術已被美國太空總署核准,不僅太空人可接受此種手術,甚至美國空軍還全額贊助飛行員去做此手術。

INTRALASE飛秒雷射與LASIK近視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飛秒雷射擴大了以往近視屈光手術可矯正治療的範圍。傳統的LASIK是運用板層刀進行手術所需的角膜瓣製作,在製作過程中會有角膜組織耗損的狀況,而影響雷射光在施打時可汽化的厚度,相對地限制了準分子雷射光可治療的度數。

因為飛秒雷射全程使用電腦操控,以十微米的雷射光點,在角膜組織上打出平整的氣泡,提高了角膜瓣製作時的精確度,同時醫師也獲取了更大的光學治療區。而光學治療區越大,視力品質越佳,夜間眩光的發生機率就越低。所以INTRALASE飛秒雷射造福了以往因為高度近視、角膜厚度不足,而不能接受手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