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善的訂單

無(文/記者皇甫容、圖/素素)
無(文/記者皇甫容、圖/素素)

以前聽到婆婆嘮叨時,心中總會有一股難以舒緩的壓抑。儘管明確要善待老人,使老人歡度晚年,但平日裡的一些摩擦,總會在心中產生一堵無形的牆,把家人阻隔在千里之外。

一天早晨婆婆醒來後,又開始不停地牢騷和抱怨。當我想逃避時,心中傳來嚴肅的質問:「你不是向善嗎?為什麼你的善會成為一種壓力?」於是意識到,內心向善的願望是有條件、不真實的。

然而我停下逃避的腳步,站在婆婆的身邊,想聽一聽,她究竟想要什麼?當我轉換思想的角度,不去在意自己的想法,而是傾聽她的心聲,發現平日認為的嘮叨,讓人心煩意亂的牢騷,那些讓人不愉快的、不順耳的話,現在怎麼都這麼好聽、這麼順耳。我站在旁邊靜靜地聽下去,心中沒有泛起抵觸的漣漪,反而心平氣和的,被一股祥和籠罩著。

婆婆講了一堆話,看到我靜靜的在聽,不禁燦爛地笑起來,露出很美很美的微笑,注視著我說:「女兒,你真是好樣的。」(婆婆只要一開心時,就喜歡稱我為女兒。)

世俗中的每一天,總有要我改善和學習的地方。如果今天我繼續逃避,我將無法體會到善的深層意義,也將無法理解真善是坦蕩的、輕盈的,絕對不是負重和壓力,那一境界是美妙和祥和的。

就在那天下午,出乎意料接到了幾筆訂單,在旅遊的慘淡季節裡,那幾筆訂單真是帶來額外的驚喜。我想到聖人講的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話,真是這樣的道理。

看著訂單,心中格外的喜悅和寧靜。生意沒有因為修心向善的緣故,受到絲毫的影響。因為善的能源不斷地充實和豐盈,推動周圍的一切形成良性循環。水到渠成,功到自然成,也許就是這個道理。

經商的人都想獲得大筆的訂單。在生命漫長的過程中,或許只有善的訂單,才是實實在在,最實惠的。當人的心中有向善的願望,哪怕只是很小的一個善念,都會得到高級生命的嘉許。

善的訂單,不僅意味著財富,也意味著修心的過程,生命心甘情願的同化真理,願為實踐真理而努力捨棄舊有的私心和私念,義無反顧地和大道同行。靜靜地看著善的訂單,訂單上不僅寫著他們所需要的禮物,也寫滿了對善的青睞和祝福,對向善之心的認可和贊同。

看看生命歷程,每個生命都有機會來訂一筆善的訂單,為自己的生命訂下美好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