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挑選人參有學問 中醫師教你分辨

文/杜美賢(中醫師)
人參有許多種類,特性也不盡相同,很多民眾總是搞得一頭霧水,究竟差別在哪裡?又該如何選購才不會花大錢還補錯身子?讓中醫師為您介紹幾種常見的人參類別。

黨參

主要生產於山西、陜西、甘肅及東北,野生或栽培。產於山西上黨者稱為黨參;產於山西潞安、長治者稱為潞黨;在五台山等地野生者稱為台黨。

在《本草從新》記載「根有獅子盤頭者眞」之說,就是說根頭部有多數疣狀突起莖痕的黨參又名「獅頭參」為黨參中,質地最優良者。

西洋參

主要產於美國、加拿大及法國,中國亦有栽培。採收3~6年的參根,性屬平涼。有兩種處裡的方式:

1.使用撞擊法去掉外皮,再用硫磺燻之,晒乾後洋參色白表面起粉,稱為粉光西洋參(簡稱粉光參)。

2.挖起後即連皮晒乾或烘乾,外表土黃有細密色黑橫紋者,稱為「原皮西洋參」。別名洋參、西參、花旗參、廣東人參。

高麗參

主要產於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年根為6年,藥性屬溫熱。

從1年生,到最多6年生(最高等級是6年生,就是種6年),6年中每一年採收的人參隨著寒燥屬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用處。例如:燉人參雞一般在韓國正確是用3年生的新鮮人參燉煮,因為還略有燥性,所以應該搭配白蘿蔔、小菜來平衡燥寒。

韓國出產的正官庄「紅參」是人參加入中藥以後多次蒸煮,讓中藥藥性滲入人參中的一種極品。紅參最適合大病初癒,或者動過大手術,需要大量補充元氣的人服食,但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當作養生品服用。例如高血壓的人,沒有中醫師仔細計算分量與時機,貿然服用紅參,血壓必然會升高,所以說沒有中醫師的指導下,不要亂吃。

一般人若想要保養身體,可以買韓國的太極參(韓國政府專營的半野生人參),這一類比一般白參(直接採收,未經處理的人參。)等級略高,但並沒有經過中藥蒸煮入參的動作,接近「粉光參」不分寒燥體質,都可以溫補養身的參品。

東洋參

又稱為洋參,產於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年根為4年,藥性屬溫性,最適合「氣虛」的人進補。東洋參切開時,色澤如鹹鴨蛋黃,油亮無白紋者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