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活化休耕地 農改場推廣種小麥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多項小麥品種的選育,推出9千公斤台中選2號種原。(記者郭益昌/攝影)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多項小麥品種的選育,推出9千公斤台中選2號種原。(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麵粉作成的麵包、麵條是國人第二大主食,原料中的小麥產量卻遠不及需求量,配合活化休耕政策,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多項小麥品種的選育,目前更新台中選2號種原的繁殖,預計推出9千公斤種原,穩定制度化生產,活化休耕農地。

農委會推動活化休耕地,將休耕補助改為轉作補貼,農民反而可以領更多錢,吸引不少休耕地主投入耕作。台中農改場指出,小麥的品質決定於好品種及好種原,今年場內共種植台中選2號達3公頃,預計可以繁殖出9千公斤的原種,供應契作廠商、農會設置75公頃採種田使用,穩定種原供應鏈後,提高農民種植意願。


台中農改場指出,國產杜蘭麥媲美法國T55歐式麵包專用麵粉。(郭益昌)

麵粉有高、中、低筋之分,作成麵包、麵條後的口感各不相同,大葉大學餐飲系表示,法國麵包宜選用T55麵粉,義大利麵則用杜蘭小麥麵粉,以台中選2號試做麵包後發現,品質後口感足以媲美法國T55歐式麵包專用麵粉,國產麵粉可以替代部分進口麵粉。

 台中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說,從國外引進1,200個小麥品種進行選育,配合小麥習性與台灣氣候,11月到隔年4月是種植小麥的最佳時機,台中選2號目前較為大宗,而杜蘭麥預計明年可以挑選出最佳品系,加入推廣行列,讓國產的小麥品種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