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民間故事】紹興「躲婆街」

文/紫悅
浙江有這麼個民間傳說,紹興城裡有一條街,命名為「躲婆街」。

據說王羲之到一個村子,看到有個老婆婆拎著一籃六角形的竹扇在集上叫賣。那種竹扇很簡陋,沒什麼裝飾,引不起過路人的興趣,都賣不出去,老婆婆十分著急。王羲之看到這情形,很同情那位老婆婆,於是上前跟她說:「你這竹扇上沒畫沒字,當然賣不出去。我給你題上字,怎麼樣?」老婆婆不認識王羲之,見他這樣熱心,也就把竹扇交給他寫了。

王羲之提起筆來,在每把扇面上寫了五個字,就還給老婆婆。但老婆婆不識字,覺得他寫得太潦草,很不高興。王羲之安慰她說:「別急!你告訴買扇的人,說上面是王右軍寫的字,每把扇子要一百文錢。」王羲之一離開,老婆婆就照他的話去做。街上的人一看真是王右軍的書法,都搶著買。就這樣,一籃竹扇馬上就賣完了。老婆婆獲了大利,真是喜出望外,隔天又拿了許多扇子去找他,王羲之只好躲著不見。以後每逢老婆婆來找他,便躲到街裡去。

往後這條街便成了名,就叫作「躲婆街」。

——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