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牢牆再高也封不住罪惡的真相

馬三家勞教所使用的種種酷刑。(明慧網)
馬三家勞教所使用的種種酷刑。(明慧網)

⊙袁斌
日前中國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了〈還原女子勞教所真實生態:坐老虎凳 縛死人床〉一文,文中披露的馬三家勞教所黑幕震驚了幾乎所有的人。在此之外,讓我難忘的還有這樣兩件事:

2011年9月,62歲的王桂蘭被解除勞教後走出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鐵門。她冒險在陰道內藏匿了一卷同宿舍學員劉華寫的〈勞教日記〉。「過關」之後,她一身冷汗。

2013年2月初,一位新近解除勞教的女訪民找到大連人王振,交給他一封用蠅頭小字寫在皺巴巴紙上的〈呼籲書〉。這是一封從馬三家勞教所發出的要求廢除勞教的公開信。這位女訪民告訴王振,〈呼籲書〉是她包在裹緊的小塑料卷內,藏在陰道裡帶出勞教所大門的。

這兩件事讓我想起了海外媒體曾經報導過的另一個與馬三家勞教所有關的類似故事。

那是去年10月,距離萬聖節還有幾天,家住美國俄勒岡州的朱麗葉•凱斯從儲藏室裡找出原先購買的一個中國進口的萬聖節用品,打算用它來裝飾5歲女兒的生日派對,但讓凱斯萬萬沒想到的是,當她撕開這個禮品的包裝盒,竟在裡面發現了一封來自中國馬三家勞教所二所八大隊的求救信。

信上寫道:「你手中的這個產品是馬三家勞教所二所八大隊製造的,在這裡勞教的人們每月收入10元人民幣,不得不一天工作15個小時,沒有週六、週日休息和任何節假日,否則將遭到酷刑毆打。這裡的人平均被判1~3年勞教,但是沒有經過正常的法庭判決,他們許多人是法輪功學員,他們完全是無辜的人,常常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懲罰…… 」這封信不僅震驚了朱麗葉•凱斯,也震驚了國際社會。

不難想像,這三個故事的具體過程和細節肯定要比上述白紙黑字驚心動魄得多。

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勞教所其實就是中國的集中營,馬三家勞教所就像是中國的奧斯維辛。按照勞教所的統一規定,所有被釋放的勞教人員都要經受嚴格的搜身和檢查,以防他們夾帶「違規物品」出門。

而所謂「違規物品」主要是指那些有可能洩露勞教所內幕的物品,比如上述被勞教釋放者藏在陰道裡的〈勞教日記〉和〈呼籲書〉。當事人之所以要把它們藏在陰道裡,足見她們面臨的檢查是何等之嚴。

而如此嚴格的檢查是因為在勞教所的高牆內隱藏著太多見不得人的罪惡,這些罪惡一旦在牢牆外被曝光,不但將使勞教所成為眾矢之的,而且將大大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從而危及中共的獨裁統治。

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既然有千方百計掩蓋和封鎖真相的,那麼就一定會有不畏風險、傳遞和曝光真相的。再高的牢牆也封鎖不住罪惡的真相!

當權者可以封鎖一部分乃至大部分真相,卻無法封鎖所有的真相;可以封鎖真相於一時,卻不可能封鎖真相於永遠。因為強權雖然能摧垮人的肉體,卻無法擊毀所有人的良知和意志。

總會有勇士不畏艱難險阻,突破重重封鎖,將真相帶出牢牆,使其曝光於光天化日之下。

感謝她們,讓世人終於知道了曾在勞教所裡上演過的那些罪惡;感謝她們,以堅貞的良知喚起了更多人的覺醒;感謝她們,用無畏的勇氣撼動了獨裁政權的牢牆。歷史,會記住她們的名字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