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洋港辭世 政壇人士不捨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右)13日晚間病逝,享壽87歲。圖為民國99年過年期間,總統馬英九(左)前往台中市大坑風景區,向林洋港拜年。(中央社)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右)13日晚間病逝,享壽87歲。圖為民國99年過年期間,總統馬英九(左)前往台中市大坑風景區,向林洋港拜年。(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耿豫仙/綜合報導】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13日晚間病逝台中大坑住家,享壽87歲。1996年總統大選脫黨參選失利後,林洋港就顯少露面、過問政治。但林洋港夾雜濃濃台灣腔調的中文,及風趣、清廉,又不失政治家的風範,令許多政壇人物懷念與不捨。

總統馬英九14日表達哀悼,對林洋港的辭世表達不捨、難過。他也再度推崇林洋港在台北市長任內,排除萬難,決定興建翡翠水庫,讓大台北地區在往後的二十幾年間享有全國最乾淨、最便宜、且供應無虞的飲水,是一個高瞻遠矚的睿智決定。

翡翠水庫興建計畫於民國63年提出時,各界反對聲浪相當高,反對意見之一是擔心翡翠水庫距離台北市太近,一旦因戰爭或地震而損毀,台北地區民眾將首遭其害。為消除各界疑慮,林洋港特地邀請各報社媒體總編輯說明研究情形。

林洋港於67年6月卸任台北市長轉任台灣省主席,由前總統李登輝接任台北市長。翡翠水庫興建計畫則在68年1月經行政院核定,施工則是從5月開始,經過長達8年的施工期,直到76年6月才完工。

政壇各界紛往悼念

副總統吳敦義14日下午前往林洋港大坑山區住宅,弔唁林洋港並慰問其家屬。林洋港與吳敦義為前後屆的南投縣長,吳表示,兩人在投南縣保持「以和建縣」的風氣,以致兩人任內都沒發生過任何貪瀆弊案。對林洋港的提攜及關心,吳敦義表示感念在心。

而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失去林資政的台灣跟以前不會一樣」內心很不捨,但會永遠記得他在施政上的毅力、他的個性、風趣及美好典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林洋港從政歷程都值得大家敬佩、學習;在民政、基礎建設或制度的建立,都是有目共睹的,是台灣一位備受尊敬的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