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特色招生 只考數學、閱讀理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3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原本擬考「類PISA」素養評量,現在政策轉彎,將命題、試務工作交由台師大心測中心承辦,其他教學方式、學習準備方向都沒有改變。對此,北市議員抨擊,特招的素養評量已花了163萬,政策不明又喊卡是浪費公帑。

教育局長丁亞雯18日表示,從來沒有說要考PISA或類PISA,在政策上並沒有轉變。在特色招生考科方面,只考「數學」、「閱讀理解」能力2科,內容完全依照九年一貫課綱能力指標命題,與過去大家所理解、所做試題是相同的,僅命題單位不同,絕對不影響考生權益。

心測中心指出,特招命題會特別設計,回歸知識學科的高層次能力,將比日前基北區公布的特招題型更有深度,鑑別度也會更高,但不會為基北區量身訂做,也傾向不往「考素養」、「合科」的方向命題,但目前還沒定案。

不過許多家長反映,花錢讓孩子補PISA,現在又說不考,這些錢全都浪費了,對此感到不滿。丁亞雯回應,補習班說要考PISA,她也是從議員口中得知,這是補習班發展出來的,就要補習班自己去解決答覆。

另外,從去年8月丁亞雯宣布特色招生要考素養評量後,共花了163萬進行種子師資培養等計畫,被市議員批評政策一開始就沒說清楚,整個計畫執行以來就是浪費公帑。對此,丁亞雯認為,並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因為過去8個月主要是針對老師,來說明如何引導學生思考,以及用何種評量去檢視學生學習狀況,這在老師大學的養成教育,甚至過去也沒有相關經驗,也希望經過培訓的老師,可以回到教學現場分享,師資培訓往後也會持續擴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