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愛與榜樣

孩子的童言童語中猶如和煦的暖風吹過。原來,他們都在觀察我們大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期待孩子有好表現,父母自己也要有好的身教與榜樣。(Fotolia)
孩子的童言童語中猶如和煦的暖風吹過。原來,他們都在觀察我們大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期待孩子有好表現,父母自己也要有好的身教與榜樣。(Fotolia)
文/慕荷
女兒今天起得特別早。起因是:她是班上跳蚤市場的輪班組長。
一個常賴床的孩子,總貪戀被窩的暖溫,還常因斤斤計較起床時間而挨罰。
更奇怪的是,昨晚她把家中罕用的馬克杯,一個個刷洗得乾乾淨淨,還發出咕溜咕溜的聲音。
爸爸問他:「洗那麼多個馬克杯,有什麼用途?」
她淡淡的說:「馬克杯是要給小組的同學喝冬瓜茶用的。」
爸爸很不解地看著她。
女兒就接著說:「有塑膠杯子的冬瓜茶是用來義賣用的,賺來的錢是要幫助窮苦的人。如果班上同學口渴,可以用同樣價錢買冬瓜茶,把塑膠杯子的錢省下來,就可以多些錢幫助窮苦的人。」
數學有時會不太靈光的女兒,卻能在這樣的事情上,讓我感受到她心思靈巧與善良可愛的一面。
清晨,她與爸爸的對話,讓我的心頓時溫暖了起來。

施比受更有福

沒想到,一個學校辦理的小活動,讓她無預警的、自動自發地早起,是老師的身教與榜樣讓她感覺到責任感的重要吧!是對人群的愛與熱忱,讓她激發起溫燙又純淨的感情吧!孩子的體貼懂事,真的要歸功學校老師因材施教,還有同學間相互砥礪的成長。感恩孩子的老師願意給他們許多機會,代表班級參與各項競賽與活動,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最近姐弟倆一起得到全班模範生獎,成為校內模範生姐弟檔。女兒還加碼告訴我:「媽媽,我在校際國語朗讀比賽中,也為班上爭光得到第二名。希望媽媽有機會,能到公布欄去瀏覽我們的優良事蹟,順便幫我們拍張照片回家做個人檔案,紀念一下!」
當下,我忍不住誇了她幾句:「你的付出與貼心讓更多人受到幫忙,也讓爸爸媽媽沾光,與有榮焉,你們好棒!我們好幸福!」
女兒喜上眉梢地說:「平常爸爸和媽媽也很辛苦,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幫忙其他的哥哥姊姊免費上課,還幫他們認真批改作業,陪他們寫功課、做資料。爸爸媽媽也是很用心努力的人,這是你們教我們的做事態度和做人道理。你們也很棒!給自己拍拍手!」
孩子的童言童語中猶如和煦的暖風吹過。原來,他們都在觀察我們大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期待孩子有好表現,父母自己也要有好的身教與榜樣。
謝謝上天派兩個像天使一樣純真的小孩,帶領我觀覽許多燦美的人生風景,也謝謝孩子教會我的人間美事:「教育無他,唯與榜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