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為什麼一定得學投資理財!

文/王仲麟(筆名賤芭樂)
有讀者來函給賤芭樂,說她初次在大紀元看到我的文章,對不懂投資理財的她而言頗有長知識的價值,但心理上她還是不太願意去觸碰投資理財這種「充滿算計」的東西,寧願認真工作、乖乖定存就好。呵呵,我懂,不過仍衷心期望每位大紀元的讀者,都能學習正確的投資理財!本文就以大多數讀者未來都會碰到的「勞保年金」簡單說明。

就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與按月領取老年年金的比較,勞保局推薦的按月領取老年年金,的確比較划算!

原因包括:按月領取,既安全又有保障,可以避免一次給付所可能遭遇的風險。給付沒有年資上限,所以保愈久領愈多,活到老領到老。可依照勞工個人的退休規劃選擇展延年金或減額年金。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年金金額也會隨同調整。 如果在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其遺屬還可改領「遺屬年金」。更重要的,是在「一般狀況下」,按月領取老年年金可能領取的總金額,確實大於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之總金額。

依據內政部95年統計資料,國人60歲以後平均餘命為22年,然依96年統計勞保被保險人一次領取老年給付的平均金額大約為110萬元,實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後長達22年甚至更久的老年生活所需。若以60歲,勞保年資25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2千元為例,一次給付可領112萬元;但是如果選擇領取老年年金,可以每個月領1萬2,400元,領了7年7個月便達112萬8,400元,已超過一次給付的金額112萬;再以平均餘命22年計算,22年共可領327萬3,600元,所以按月領取老年年金較一次給付確實更優,那下面這張表是怎麼了?

(記者勞保局/攝影)
(資料來源:勞保局)
明明知道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非常不划算,大家幹麼搶著幹傻事一次領?從本來每月只有7千件左右的量,猛地暴增4倍有餘?原因很簡單:以後問題多,先領才先贏!事實上,會有這種憂慮並非空穴來風。根據2012年10月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顯示,勞保潛藏債務已暴增至7.3兆元,使得勞保基金的破產年限大幅提早到116年,亦即50歲以下勞工就可能領不到;加上勞委會提出希望訂定政府撥補條款,也遭行政院否決;再加上台灣未來勢必步入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社會,在這種基金績效不佳、帳戶出多於入、累計虧損增大、政府轉頭不管的情況下,按月領取老年年金這塊看似餡多料好的餅,就算不會淪為「看得到卻吃不到」,但確實非常可能「現在看來是披薩,以後變成蔥抓餅」!

按月領?怕領不到;一次領,又領太少,似乎怎麼做都不對,又非得選一樣,難不成等到了退休,才要開始體驗顏回「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您大概不會這麼期待哦!而這也是本文標題所寫:一定要學投資理財的原因!因為無論您未來的選項是哪樣,您終會了解藉由正確的投資理財,才有機會讓退休生活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