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屏縣第一鮪 三井集團176萬得標

第一鮪總重300.2公斤,由三井集團得標,集團董事長黃奕瑞(右4)當場捐出40萬元作為漁民海難救助基金,現場歡聲四起。(記者羅瑞勳/攝影)
第一鮪總重300.2公斤,由三井集團得標,集團董事長黃奕瑞(右4)當場捐出40萬元作為漁民海難救助基金,現場歡聲四起。(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與東港區漁會24日舉辦「第一鮪」拍賣會,第一鮪總重300.2公斤,由台北市三井餐飲事業集團以每公斤5‚888元得標,總價176萬6‚400元,集團董事長黃奕瑞並當場捐出40萬元作為漁民海難救助基金,這是黑鮪魚季第二度由外縣市業者標得。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黑鮪魚季每年為東港、琉球帶來無限的觀光經濟效益,要感謝前縣長蘇嘉全當年的創舉。蘇嘉全說,黑鮪魚季開辦以前,黑鮪魚大多外銷日本,漁民辛苦薄利,鄉親也沒有機會品嘗好的海鮮美味,如今屏東縣把黑鮪魚變成在地經濟,然而黑鮪魚季不只是美食,更結合觀光、漁業等元素,希望為農漁村注入一股新活力。

「魚,我們帶回台北,愛心留在這裡!」標得第一鮪的黃奕瑞是屏東恆春女婿,他捐出40萬元作為漁民海難救助基金,他說,漁民在海上很辛苦,用生命、經驗換取溫飽,這也是令人感動的地方,所以希望漁民能有好生活,他認為這次參與競標及捐款是有意義的事。

黑鮪魚季邁入第13年,今年第一鮪由琉球籍漁船「滿志福」號搶得頭彩,滿志福號曾於2010年贏得第一鮪風光,今年再度奪冠,也延續黑鮪魚季自2002年舉辦第一鮪拍賣以來,連年都由琉球籍船長捕獲的紀錄。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加上第一鮪得標金,總價達216萬多元,換算每公斤拍賣價超過7千元,也算是打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