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面對勞保年金改革案 您該有的心理建設

行政院會4月25日通過勞保年金改革案,此案如經立院三讀通過正式實施,請各位讀者對以下幾種現象要心裡有數……

一、月投保薪資超過3萬元的勞工,每月領到的年金會縮水。以投保年資30年為例,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2千、3萬5千、4萬元的勞工,未來每月領取年金將較現在減少1%、 2%、4%,亦即投保薪資越高,被打的折扣也會越多。

二、此次改革是以雇主每月為勞工提繳工資6%+薪資年成長率1%+勞退基金投資年報酬率3%為假設設算。除了雇主每月為勞工提繳工資6%不是假設,其他兩項假設都不怎麼合理。一來行政院用的是把各種加給與年終獎金通通算進來的「平均薪資」,但勞保給付基準用的是「經常性薪資」,兩者意義截然不同,而製造業與服務業的薪資近10年的年成長率只有0.8%與0.5%(近5年均值只有0.3%),因此1%的薪資年增率有點太樂觀。至於虧損連連的勞退基金,假設未來投資年報酬率可達3%?那就更不知道是哪來的樂觀了……

三、用來計算勞保退休年金的平均月薪,計算基準將由現行加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逐年調增,最多以12年計算。一般而言,上班族的薪水一定是快要退休時的月薪,遠大於剛剛進公司的月薪。若用勞保費率級距當成月薪來估算,本來最後5年的薪水平均值為7萬6,640元,一旦改用最後12年,數值立刻降成6萬5,950元,等於勞退年金的計算基準往下調14%,錢當然會少很多!

四、在投保費率方面,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104年達9%,其後每年調整0.5%至12%,屆時精算,如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其後每年繼續調高0.5%,但不超過18.5%上限。呵 呵,幾年前勞退方案剛出爐時,也信誓旦旦的說投保費率將以不超過12.0%上限,結果當時間到了加上問題大了,就以『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 險給付,其後每年繼續調高0.5%,但不超過XX%上限』來調整,看樣子不用等到兩歲的小芭樂讀國中,大家應該就可以看到這個18.5%又會往上調了……

五、政府說企業有社會責任,「應該」要對勞工有所保障,所以未來企業雇主替勞工投保時「應該」不會減少加薪?!勞工的月繳勞保費,企業雇主得負擔70%(勞工:雇主:政 府=2:7:1),因此改革後不只勞工的月繳保費提高,企業的每月增提金額將更可觀!這麼說吧,台灣約有1千萬勞工,若因加薪使得每位勞工每月增加勞保支 出100元,企業每年總支出將增加420億。大家都期待加薪,而且是普遍性的加薪?嗯……您是不是更有興趣學習投資理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