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解禁一次性發泡餐具 民憂白色汙染重來

發改委決定,一次性發泡餐具將從「淘汰產品目錄」中刪除,曾被中國禁止14年的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1日起正式解禁,將被允許生產使用。 (大紀元資料室 )
發改委決定,一次性發泡餐具將從「淘汰產品目錄」中刪除,曾被中國禁止14年的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1日起正式解禁,將被允許生產使用。 (大紀元資料室 )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14年前禁止生產和使用免洗保麗龍餐具。但在本星期三,發改委將禁令解除。有民眾擔憂,由於生產原料被指大多來自「洋垃圾」,餐具回收困難,解禁將令白色汙染捲土重來。

發改委對解禁免洗保麗龍餐具給出5條理由,分別是:可回收再利用,符合食品包裝標準,節約石油,很多國家都未禁,以及當初禁用環境已發生很大變化。

然而,有民眾擔憂,保麗龍餐具捲土重來會再次導致白色汙染嚴重。網民「秋天的陽光V」說:擔心的是企業是否使用合格材料,如果生產中往裡面添加廢塑料、廢舊保麗龍餐盒如何監管。

河南環保人士崔晟週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目前最大的兩點問題在於一是沒有完善的回收機制,第二則是無法有效監督生產原料。發改委盲目解禁是錯誤的決策。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上週三的報導,為了節省成本,部分廠商使用「洋垃圾」來生產保麗龍餐具。報導指,一些工廠從國外進口工業塑膠廢棄物,進行加工提取,生成聚丙乙烯保麗龍顆粒,再加入一些滑石粉,然後將這些顆粒賣給保麗龍餐具廠作為原材料。而這種現象在中國已經十分普遍。

《中國之聲》週一則報導,多地保麗龍餐具工廠使用廢料和回爐料來製造餐具,合格原料的使用比例僅占1/3。

此前,一份「專項法律服務協議書」在網上曝光,協議甲方是廣東10家生產保麗龍餐具的廠商,乙方是君澤君律師事務所,協議指甲方向乙方支付前期服務費50萬元,主要用於乙方辦理相關公關、應酬、接待等方面業務。當國家發改委正式將保麗龍餐具從《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的淘汰類目錄中刪除,甲方應支付乙方律師費400萬元。

網民「力量之山」質疑,在民間反對聲音如此強烈的情況下,發改委執意解禁免洗保麗龍餐具是否與此450萬的公關協議有關?

浙江律師袁裕來週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能斷定兩者之間有必然的關係,但是這款協議確實有些曖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