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經前食慾佳 小心雌激素作祟

經前食慾佳,小心雌激素作祟。(Fotolia)
經前食慾佳,小心雌激素作祟。(Fotolia)

文/李郁玫
有些女性朋友每逢月經週期前1週,食慾會變得特別好,而且容易出現水腫、煩躁不安、心情改變及頭痛等症狀,如果有發生類似的症狀,小心可能患了「雌激素戒斷症候群」。

30歲的黃小姐是一位模特兒,為了維持好身材,平常除了積極運動,還特別遠離蛋糕、雞排等高熱量食物。但最近半年體重卻波動得很厲害,尤其是月經來潮前1週,就會特別嘴饞、喜歡吃東西,連平常不碰的炸雞、比薩等都不忌口,害她月經過後就會胖2~3公斤,只能靠不斷運動瘦身,但不穩定的體重讓她很困擾,經求助減重診所才知道罹患「雌激素戒斷症候群」。

台北市京典麗緻診所減重部主任盧佳享醫師表示,雌激素戒斷症候群的患者,因為月經來潮的前1週,女性雌激素起伏過大,患者就像突然戒菸一樣,出現戒斷現象,引起食慾大增、體重增加及身體水腫的情形。

盧佳享說,若能藉由食物及飲食的改變,來影響荷爾蒙上下起伏的波度,並且減緩雌激素戒斷的現象,就能改善經前嘴饞現象,解決體重容易上下波動的困擾。想讓體內雌激素濃度下降,最重要就是改變飲食習慣,採取高纖維質及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方式。

她進一步說明,攝取高纖維食物能幫助身體排除過多的雌激素,當肝臟過濾血液時,會將其中的雌激素由膽管輸送至腸道中,而腸道的纖維可以將過量的雌激素進行吸收,並隨著其他廢物排出體外。另外,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會降低體內的膽固醇,讓身體的雌激素濃度下降。

盧佳享提醒,常見的高纖維食物包括全榖類、豆類、蔬菜和水果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只要採取這種高纖低脂的飲食習慣持續1個月,體內的雌激素就不會上升太多,也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讓身體可以長期適應低濃度的雌激素,改善經前嗜食戒斷症狀;並且建議想改善經前肥胖的患者,平常除了多攝取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外,也要搭配適當的運動及充分的睡眠,才能避免雌激素戒斷症候群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