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吃在嘴裡 甜在心裡 清新香甜的脆梅

【大紀元訊】本來,到鶯歌只是為了拍些美麗的風景照,沒想到竟帶回了一甕的梅子。與朋友計畫了本次的旅遊,原先大家說好要去拍陶瓷博物館,結果朋友熱心地幫大家報名了梅子製作的體驗課程。

大家興沖沖做得好開心,滿心以為當場就可以抱回一缸的梅子,過段時間就可以享受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沒想到後續的步驟比想像中繁複,大家都不禁抱怨,「早知道就不玩了!」令人意外的是,在經歷了那些所謂的繁複步驟後,相信所有人都會在心裡默默地謝謝育秀,因為其實只要按部就班地做,就會發現製作脆梅一點也不麻煩。

而整個過程中,更讓人感到滿足和幸福的,就是你拿起一顆梅子,放入嘴裡的那一瞬間,那香、甜、脆的美味,真是會讓人把製作過程的艱辛,一股腦拋開。看完今天的介紹,您不妨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桂花脆梅

材料:青梅1公斤、粗鹽100公克、糖1斤

步驟1:青梅1公斤和鹽放到一個盆子,用力搓揉約15分鐘,搓到青梅顏色變更深、更脆綠,到最後面還會出現溼溼的感覺。

步驟2:用木槌把梅子敲破,在這個步驟的時候切記不要太用力,只要讓梅子有些裂痕即可。

步驟3:把搓好的青梅和殘留在盆子裡的鹽一併倒入甕中,醃漬一個晚上,中間可視您的條件偶爾上下翻攪一下。

步驟4:待青梅的顏色變成淺褐色後,再把鹽水倒掉,並在水龍頭底下以最小的水流慢慢漂洗4~8小時,必須在每一個小時都將水倒掉再重新漂洗。

步驟5:完成4的步驟後,將青梅放入洗衣袋,用脫水機脫水1分鐘。

步驟6:砂糖150克和瀝乾的梅子充分混合後放入冰箱,中間要翻動數次。

步驟7:將糖液倒掉不用,再取砂糖150克重複一次步驟6。

步驟8:完成步驟7後將糖液再次倒掉,用300克的糖加水煮成糖漿,再將糖漿倒入甕中與青梅浸漬放入冰箱,3天後就可以享受豐碩的美妙成果了!

本文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廚娘香Q秀節目》◇

廚娘筆記:這次在醃漬梅子時,我特別用桂花釀代替糖漿,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如果您有任何靈感,也可試著用不同味道的「甜」,醃漬出完全不同的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