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羅馬,羅馬(下)

西斯廷小教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維基百科)
西斯廷小教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維基百科)

文/王穎
從義大利回來,別人問起最喜歡哪個城市?我回答說是佛羅倫斯。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羅馬的魅力漸增,它是一杯舊醅陳釀,時間長了,才能品出那極致的滋味來。羅馬有著許多不同的面孔,古代的、現代的、巴洛克的、文藝復興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能用一天看完的,礙於假期太短,也只能走馬觀花似地自欺欺人了。在義大利旅行,最須要擔心的不是財力,而是體力,這一點在羅馬尤甚。通常從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最好的方式是步行,在羅馬的那幾天,可以說是暴走羅馬,記憶中每天都從清晨走到夜晚,雙腳又酸又痛,現在回想起來都很佩服自己的耐力。

梵蒂岡:壯觀無與倫比

世界上很多東西,若非身臨其境,無法了解它是多麼壯觀,因為它超出人類語言所能描繪的程度。羅馬的藝術品中,最令我震撼的是梵蒂岡建築和藝術群。到達羅馬的第2天,我就參觀了世界第一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

我慶幸沒有在旅遊旺季來義大利,早晨的聖彼得廣場遊人很少,兩個弧狀的長廊莊嚴巨大,4排共284根廊柱向外迤邐排開,突顯出廣場氣勢之雄偉。這是貝爾尼尼的傳世傑作。廣場上的方尖碑據說曾見證了尼祿對基督徒的殺戮。

與世界上多數幽暗迷離的教堂不同,聖彼得大教堂恢宏明亮,有一種耀眼的華麗,似乎能激發出人類所有的正的感覺,讓你的心變得歡快,產生一種神賜的幸福感,在那種無以復加的華美中,想像無比美好的神之世界。

這座宏大的建築物內保留著140座聖徒、殉道者以及天使的雕像,深邃的教堂內足以容納6萬人。教堂中最讓我動容的是米開朗基羅的雕塑《聖殤》,當時年僅24 歲的米開朗基羅用他神奇的手告訴了人們一個歷史上最悲痛的故事之一──耶穌受難。惡人對神的迫害從古到今從來沒有停止過,但這都沒能阻止善良的人對正信的追隨。

除了聖彼得大教堂外,梵蒂岡博物院也收藏了眾多絕世之藝術珍寶,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西斯廷小教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這幅溼壁畫讓全世界的人在梵蒂岡排 起了長龍。有一次跟朋友提起小教堂裡只有兩排長凳供老弱稍作休息,大多數參觀的人必須站著抬頭看才行,朋友說:「應該的。這些東西就是需要仰視。」想想也對,當年米開朗基羅用難以想像的毅力,身體向後彎曲得像弓一樣在腳手架上作畫4年才完成了《創世紀》,參觀的人也應該表現出最起碼的敬仰。

貝爾尼尼:重建羅馬奇才

教堂、雕塑和廣場構成了羅馬,這裡不能不提的是「重建羅馬的奇才」──貝爾尼尼。除了聖彼得廣場以及教堂內的華蓋和聖鑾外,他還設計建造了許多教堂、雕塑和噴泉,而這些地方都成了旅遊熱門景點。

納沃納廣場上的四河噴泉是貝爾尼尼的大手筆,歌頌了古老世界的四大河流:尼羅河、恆河、多瑙河與拉普拉塔河。像流水一樣,雕塑也動感十足,尼羅河因不知其源頭,所以把臉藏了起來。

《羅馬假日》中的奧黛麗赫本讓西班牙廣場成為浪漫的代名詞,這裡也有貝爾尼尼的作品。廣場上的台階堪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台階,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少男少女。每年夏天,這裡都要舉行頂級的時裝秀,台階用鮮花裝飾,夜晚不同顏色的燈光將西班牙廣場照射得如夢似幻。

特萊維噴泉:巴洛克經典

羅馬最賞心悅目的噴泉要數特萊維噴泉,它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太小」,第二個感覺是「太美」。

海神神態自若地站在貝殼狀的戰車裡,駿馬奮蹄前奔,隨從吹響螺號。光彩照人的雕塑和浮雕,波光淋漓的流水。尼古拉‧薩爾維把特萊維噴泉設計成了巴洛克的經典。

丟一枚硬幣,可以讓你故地重遊呢!與周圍格格不入的威尼斯廣場、米開朗基羅的卡比托利歐廣場、貝爾尼尼的聖天使橋……羅馬的名勝有如天上的繁星。一磚一瓦、一泉一石都可能給你帶來不經意的驚喜。

羅馬,是一座有著不同靈魂的「永恆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