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安心退休,就要拒絕『歸零』!

文/王仲麟(筆名賤芭樂)
台灣至少有500萬人買了投資型保單,加上有至少10萬個金融從業人員有銷售投資型保單的經驗,因此至少有510萬人(多數讀者應該也看過),看過投資型保單中密密麻麻的一大堆假設不同預估投報率換算後的數字,若要詳細拆解其中每個數據,寫一本書都尚嫌不足,不過賤芭樂先針對其中一個關鍵數字說明,也請讀者您試著回答一下:在基金投資的過程中,『連續45年的年投資報酬率皆為-6%』的假設,到底是太樂觀還是太悲觀?

從七、八年前賤芭樂開始問這個問題迄今,無論是專業金融從業人員還是一般市井小民,答案都一模一樣:這有啥好懷疑的,當然是太悲觀啊!我雖然希望基金買下去後市場每年都漲,但也知道這是幻想,但也不可能誇張到年年都跌還連跌45年吧!何況到目前為止,全球市場無論是單一國家、綜合區域還是特定產業,從沒發生過連續45年的年投資報酬率皆為-6%的現象,所以上述假設不但太悲觀,還悲觀的離譜!換個角度來說,表中保險公司用了那麼誇張又極度悲觀的假設來評估此張投資型保單,它竟然都還能保有投資價值與保障價值,而真實世界又不可能那麼悲慘,所以它的投資價值與保障價值肯定比業者提供的數字漂亮,當然值得按100個讚!

呵呵,親愛的讀者朋友們,如果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答案,不就顯得問問題的賤芭樂很傻嗎?事實上,您的想法只有一半是對的,但另一半就錯得很可怕!就『單純』投資股票、基金、外匯、房地產而言,連續45年的年投資報酬率皆為-6%的假設,確實是離譜的悲觀,也真的從未出現在任何一個單一國家、綜合區域或特定產業,不過如果放到『投資型保單』來討論,答案就剛好相反,這樣的假設不但太樂觀,還是很可怕的樂觀!您請再看看接下來的這張圖:

兩條線的起點都是100,終點都是54,經過時間換算與數學計算,兩者的年化投資報酬率都是-6%,而藍色那條是所有投資型保單的-6%假設,紅色那條則是您再清楚也不過,全球市場會漲也會跌,有時大漲有時大跌,經歷漲漲跌跌、跌跌漲漲之後的-6%結果,賤芭樂再問一次:您認為哪一種才是投資型保單應該評估的假設?

當然是紅色那條哦!就算兩條線的數學計算結果,都是年化報酬率-6%。但既然要評估地球的投資型保單,當然該用地球的市場,怎麼會用火星市場來評估?!那兩者之間有啥差別,或者說如果把您的投資型保單改用那條地球市場紅線來評估,會有啥不同結果?嗯……您可能今晚會睡不著,因為很可能您的投資型保單會『歸零』!(未完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