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微軟坦承Win 8失敗 年內將大改

微軟一位高管坦承Win 8作業系統操作困難,是個錯誤。圖為去年10月微軟Win 8在舊金山的上市發表會。(AFP)
微軟一位高管坦承Win 8作業系統操作困難,是個錯誤。圖為去年10月微軟Win 8在舊金山的上市發表會。(AFP)

【記者楊采華/編譯】日前微軟(Microsoft)一位高管坦承Windows 8作業系統操作困難,是個錯誤,準備在今年做出重大改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微軟行銷長暨財務長瑞勒(Tami Reller)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稍晚微軟推出Windows 8作業系統更新版時,將會改變其中的「關鍵環節」。瑞勒坦言,許多用戶難以適應新軟體的操作,「學習的確得花些功夫。」

技術分析師安德森(Mark Anderson)說:「旗艦產品發生這樣的事情確實是個打擊,但也的確讓微軟內部出現了復興的氣氛。目前這種大膽冒險和創新的氛圍,是兩年前絕對沒有的。」

有分析師用可口可樂30年前推出「新可樂」(New Coke)的大敗筆,來比喻微軟大逆轉的作法。當年消費者對新配方不買帳,「新可樂」上市3個月就被放棄了。

市場人士稱這次微軟的承認錯誤,對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而言,意味著公開承認失敗。

去年10月Windows 8上市時,鮑爾默曾經表示,微軟將「公司的命運」押在該操作系統上,希望藉此與蘋果的iPad一決高下。當時市場專家便警告,改變軌道恐怕是鮑爾默團隊的一大失敗。

Windows 8原本是一次雄心勃勃的嘗試,讓個人電腦(PC)跟上平板電腦時代的腳步。該操作系統採取了一種新的觸控式螢幕界面,上面是多個五顏六色的方形圖塊,取代了數十年來各地辦公室職員和消費者都熟悉的預設「桌面」。

業界對這款兼容PC和平板電腦的操作系統反應極差,一些分析師甚至指責該產品加劇了PC銷量大幅萎縮的狀況。

瑞勒拒絕透露微軟此次更新的細節。然而,評論界強烈要求微軟改回人們更熟悉的那種PC界面,並恢復以往螢幕左下角的「開始」按鈕,這種呼聲愈來愈高。

微軟還承認了發布Windows 8時的其他一連串失誤,比如,對零售店員工培訓不足、對潛在消費者宣傳不夠充分。瑞勒表示:「顯然,我們原本可以、也本應該準備得更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