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 踏訪原鄉 重新去愛

文/慕荷
生活在微冷起風的城市,生命步調總是緊湊!鮮少有機會享受留白的生命情韻。連愛漫游、讀詩的靈犀,在現實生活的斵傷下,也離我甚遠!

鄉愁的召喚,趁著年假悠閒地漫游,足跡踏行鄉間田疇,古街老廟,一段原鄉與自我對話的旅行,讓被禁錮的性靈,能從鄉途足踏中,重新認識童真的自己。
旅行中若能找出時光,念一段詩,賞一片冬天的陽光,其實是最鮮活愉悅的。尤其記得,最接近閱讀靈魂的一個午后,是坐在虎尾厝沙龍,讓雙眸恣意流覽故鄉飄墜如雨的櫻花凋謝經驗。那美景令我想起「小園新種紅櫻樹,閑繞花行便當遊」的愜意,心靈暈燙冬陽的燦爛,讓我憶起屬於我的青春,鐫刻在那片蔚藍的蒼穹上,正絢麗著,是故鄉的養分幫我尋回的甜美剎那。
漫游故鄉的土地,在尋幽訪勝之餘,聽一段布袋戲的興衰歷史,看看糖廠繁華落盡後的風情不減,搭乘小火車,與微微清風共舞,竟也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和過生活的自適心態。驀然體會到「天地大有美」的靜謐,原來是我漫游故鄉的曠達節奏。
追逐莿桐花海的奼紫嫣紅與芬芳縷縷,我和家人嬉戲似的野了一片花海,屬於我們的花季,倏地,邂逅與孩子童心相契的愉悅。即使害怕烈陽炙人,卻貪戀那豔麗眩目花海的美麗動人。
能回到兒時生長記憶的原點,看見台灣鄉鎮的改變和庶民的生命力,我彷彿窺見一個閃爍光陽的身影與我交疊。
未來,向生命驛站前行的路途中,在寧靜致遠的氛圍中,能堅持為文學書寫、為生命記錄、為所愛句讀。在喧譁嘈雜的時刻,記得站在講台的驕傲與初衷,不讓挫折困蹇澄淨無邪的心靈。
或許,人生仄境難免會出現跌撞踉蹌之姿,但願我能堅定步履,會有勇氣跨越人性的黑暗、矯情,吟誦此刻有情、有愛的人生詩篇。別讓自己的生活偏離詩情浪漫,雜揉剛毅與溫柔的性情,讓生命情韻流淌在幸福的波光粼粼之中。
新的一年,真心接受痛苦、歡愉交錯的人生際遇。一段故鄉尋根之旅,意外讓我知道原鄉的確是世界最親切善良、人情醇厚的好地方。此生能擁有豐厚的人情、燦美的緣分、相互扶持的摯友、可愛可親的家人,何其有幸!
按下書房的盞燈,欲眠。
今夜的黑冪,闃暗中有閃爍的星光點點,好美。是那些夜與我們一起仰望的故鄉星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