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利多加持 內湖新案飆每坪130萬

內湖五期環境和發展潛力吸引台北客購置。(攝影/張宇)(記者張宇/攝影)
內湖五期環境和發展潛力吸引台北客購置。(攝影/張宇)(記者張宇/攝影)

文/張宇
受惠一連串的政策推動,台北市內湖區利多不斷,各項機能日益完善,吸引大型企業總部、媒體、銀行進駐,帶動區域房市需求動能強勁,建商推案量為北市之最,新案開價每坪飆至130萬,讓內湖區房價直逼大安信義區。

內湖區預售屋推案多集中在五期重劃區和AIT(美國在台協會)2處,開價每坪100萬以上的不在少數,其中以毗鄰AIT、位居成功路四段的個案開價最高,每坪高達130萬。

是何原因造成內湖房價持續衝高?信義房屋內湖五期店長鄭育全說明,內湖預售屋房價去年高點在每坪110萬,一年間漲至每坪130萬,主因是全球熱錢流動嘉惠台幣,增加投資房地產的額度;再者,五期重劃區素地所剩不多,物以稀為貴造成房價持續攀漲。

但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若以捷運、頂樓、公園綠地為購屋訴求,每坪70、80萬就可以買到北市最精華地段、國父紀念館周邊公寓,地段好又有景觀,目前內湖預售屋開價是否客觀值得商榷。

市場由低總價轉向高單價

住展雜誌顯示,建商在內湖推案以60坪以上居多,最大至140坪。若以每坪開價100萬計算,在內湖買60坪的房子,總價就高達6千萬,也就是說現在內湖的預售屋開價大多在總價6千萬以上,最高達1億4千萬。

20、30年前,內湖區人口以軍公教居多,居所則以30~40坪老舊公寓為主,莊孟翰表示,隨著台灣轉型M型社會,大量有錢人砸錢買房保值,促使建商推案以中、大坪數為主,使得內湖區預售屋房市已由低總價市場轉為高單價市場,排除首購族客層在外,就算用3千萬也難買到內湖新屋。

環境氛圍佳 吸引北市置產族

僑茂不動產副總經理林淑煌表示,以內湖區目前人口數量和經濟水準,無法消化大量建商集中在內湖的推案,更不會接受過高的房價,不過因優閒、開闊的環境和氣氛,受到台北市退休人士的青睞,專程來此換屋或置產,有助預售屋的去化。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內湖區近松山機場,不少台商因往返國門便利性而在此置產;另外,吸引科技園區的中高階主管也因工作便利就近買屋;也不乏父母看好內湖房市的未來增值性高,買屋贈與子女的置產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