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MBA申請生或須測試EQ

【記者嚴海/編譯】近年來,美國各大商學院越來越重視學生情緒智商(EQ),準備申請工商管理碩士(MBA)的學生們或許須要向商學院提交其同理心、動機、應變力及其他數十個情緒特質等。因為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數眾多,許多學校正試圖將個性測試及面試,加入作文、成績單和師長推薦信等傳統錄取標準之列。

測量情緒智商是商學院用來確認明日領導之星的最新嘗試。由於學生通常在到達校園時就開始尋求高就,學校沒有時間來改正他們的任何情緒問題。

自2010年秋季以來,位於印地安納州的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已要求MBA申請人完成名為個人特點庫存的網上調查,此調查是由206個問題組成。該調查旨在發現學校中最成功學生和畢業生的品質,例如團隊精神和領導能力等。

該商學院打算將密切追蹤其2013年春季畢業生,因為他們是第一批在參考情緒智商而被錄取的學生。早期跡象顯示,那些在評估中獲得高分的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及俱樂部活動。

同時,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教授們最近研究醫學院申請人的情緒智商,例如利他主義和應變能力等,然後追蹤錄取後學生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運用以及其他線索,來判斷他們是否可能會因工作壓力而過早身心疲憊。

不過,一些專家卻表示,以情緒智商招生是不明智的。情緒智商領域資深心理學家戈爾曼(Daniel Goleman)表示,商學院以情緒智商選擇學生是錯誤的,因為情緒智商可以通過人生經驗獲得。他說:「商學院的任務應該是幫助人們開發本身的情緒智商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