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牛樟芝含毒沒公布? 經部: 沒隱匿 實驗尚未完成 不能下結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養生的牛樟芝疑含毒,經濟部生技中心最新實驗研究發現,牛樟芝吃多了恐會傷腎,且經濟部已在去年2月就已得知這項實驗結果,卻未對外公布。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經濟部並沒有隱匿不報,研究成果尚未確定,若在結論尚未確定前就貿然公布,恐會造成誤導或引起民眾恐慌。生技中心表示,僅做過一次實驗,要進行多次實驗才可對外公布,實際上不能下結論。

立法院經委會22日審查法案時,立委紛紛提出質詢,指出媒體爆料,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牛樟芝動物實驗,發現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越多恐對肝腎造成傷害,但經濟部與衛生署早在去年2月即得知這項實驗結果,立委質疑至今為何未沒對外公布?

對此,張家祝表示,經濟部並不是要隱匿,是因為研究單位公布的研究報告必須非常嚴謹,而這項實驗結果還沒有取得最後結論,若貿然公布,恐怕會造成誤導或引起民眾及相關業者恐慌。

經濟部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也強調,絕無隱匿這項結果,只是初步發現,只做過1次實驗,發現老鼠身上,當大量使用劑量,會產生一些異常現象,不能憑這次實驗就證明牛樟芝有毒,應該要進行多次實驗,才能把實驗的正確結果對外公布。

生技中心發言人郭美慧表示,的確在實驗報告發現相關病理現象,目前牛樟芝研究仍在進行,這次實驗計畫是新藥開發,進行有效成分的萃取,算是初步試驗,實際還不能下定論,且牛樟芝食品的安全性,會經衛生署認證安全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