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最高齡 日8旬老翁攻聖母峰頂

「登山怪傑」李小石(左3)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過 世。圖為登頂前1個月,他到心目中的英雄庫庫茲卡( Kukuczka)紀念碑前瞻仰。圖右2為好友呂漢岳。 (呂漢岳提供)
「登山怪傑」李小石(左3)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過 世。圖為登頂前1個月,他到心目中的英雄庫庫茲卡( Kukuczka)紀念碑前瞻仰。圖右2為好友呂漢岳。 (呂漢岳提供)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在印度一位截肢的女孩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後,23日日本媒體報導,一位80歲的冒險家三浦雄一郎也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頂,成為世界登上聖母峰最高齡者。

三浦23日12時15分左右(台灣時間11時15分)登上聖母峰(標高8,848公尺)山頂,刷新尼泊爾人於2008年創下的76歲攻頂成功紀錄。

三浦於本月16日從海拔5,300公尺處的基地營出發,於當地時間昨凌晨2時15分左右,從聖母峰尼泊爾側的最終營地(海拔8,500公尺)出發,隨後通過海拔8,848公尺最後的難關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三浦位於東京的事務所當天就有許多記者等待他攻頂,直到最後與他同行的次男三浦豪太打電話報喜:「成功攻頂」。

後來三浦本人說:「現在是世界最高(最棒)的心情,沒想到80歲還能完成登頂,現在是人生最幸福時刻。雖有些累,但80歲還是可行的」。

友人:李小石自知回不來

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後過世,尼泊爾方面23日證實,李小石將長眠洛子峰。

曾背負媽祖神像成功攀登聖母峰的李小石,5月17日晚上9時成功登頂,成為第1位登上洛子峰的台灣人。下山途中,疑因體力耗費過鉅,一度陷入昏迷,但仍於5月20日清晨宣告不治。

家屬從尼泊爾方面取得一份文件,得知李小石過世前的細節。這是一位名叫Dawa Steven Sherpa的人,在訪問兩名雪巴人嚮導後,於聖母峰、洛子峰共同基地營(EBC)發出的。據他記載,李小石登頂後,就告訴2名雪巴嚮導:「我好累,想睡在這裡!」

李小石的好友、前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呂漢岳今天說,從這份文件中可以清楚看到李小石知道自己的狀況,他是硬著頭皮上去的,也知道自己下不來了。

呂漢岳說,李小石非常清楚他的結果,他登頂了!他是那麼完美能在深夜登頂,他沒有放棄,但已耗盡他的所有生命,這是他長眠之地,離他心目中的英雄庫庫茲卡(Kukuczka)那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