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牛樟芝案 偉翔:報導不實擬提告

偉翔生技23日舉行記者會,研發長藍蒼洲表示,「牛樟芝含毒」的報導是牛樟芝界的便當文事件,重創台灣牛樟芝商機,不排除對經濟部及《蘋果日報》提出告訴。(中央社)
偉翔生技23日舉行記者會,研發長藍蒼洲表示,「牛樟芝含毒」的報導是牛樟芝界的便當文事件,重創台灣牛樟芝商機,不排除對經濟部及《蘋果日報》提出告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近日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報導,引起軒然大波,全國經銷商及客戶最多的牛樟芝業者偉翔生技23日質疑,「一次試驗怎可以當結論?」台灣生技業數十年心血,數十億元投入,都可能一夕間遭到瓦解。並表示將對經濟部、《蘋果日報》提出告訴。

偉翔生技說,草率將一次試驗當結論,根本是牛樟芝界的便當文事件,希望經濟部、《蘋果日報》能針對此事,提出具體澄清說明以及如實報導。

偉翔:訂單減損失上億

偉翔生技研發長藍蒼洲表示,兩天來已接到超過數百通詢問電話,來電者包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加拿大、香港客戶,客服人員接到手軟。不少國外客戶表示要台灣出口商暫停出貨,目前評估訂單至少掉了一半,損失達到上億元。

藍蒼洲指出,雖然已在官網上發出聲明稿,並提出各項有關急性毒、亞急性毒及基因遺傳毒等安全性試驗報告,但經濟部生技中心並沒說清楚,哪種環境生長的牛樟芝有毒?牛樟芝吃多少劑量對人體有影響?這會讓廣大消費者搞不清楚哪家業者有問題?哪家合格?把他們這些正派用心經營的廠商都害慘了。

學者:一竿子打翻所有業者

國立陽明大學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表示,媒體引用一次性實驗結果,一竿子打翻所有業者,重創台灣重要產業,此行為不可取。

衛生署食藥局說,衛生署今年4月底收到經濟部報告後,對報告有部分疑問,也請經濟部提供資料釐清,但目前尚未收到這項研究的補充資料。衛生署也自行收集國內外相關文獻資料,將等所有資料彙整後,再交由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諮議委員會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