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最前線】改變 從此刻開始

 (Photos)
 (Photos)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又到薰風襲來的別離時節,此時的我,總會沾染觸景傷情的情緒。生命迢長之旅,不論在獨步或同行的時刻,總有出現許多驚喜與美麗的風景,端看你如何去觀覽?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我們懂得揮灑才華與創意,為自己立下的志業努力實現著。吳寶春用柔軟的身段成就不凡的麵包王國;嚴長壽用垃圾桶哲學締造飯店之父的榮耀。他們的成功不是課室內的成績表現,而是他們在面對人生挫折之時,懂得及時轉彎,學會肯定自己的價值,轉出自己的一片天,也成為行行出狀元的典範。

孩子們,當十二年國教列車啟動的此刻,老師期待你們能在課室中,悠遊於知識的蒼穹中認真學習,並提升自己的閱讀習慣,建立良好的品德與生活態度,進而擁有人生正確的價值觀,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梁之才。你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老師希望你們看重自己的多元價值,從心出發看到自己的多元才能,懂得用心傾聽自己心靈真正的聲音,改變自己,就從此刻開始,也感謝你們願意讓老師陪你們走一段,這年輕多嬌、青春無敵的美好時光。

熱情 
  造就人生多種可能性

 (Photos)
 (Photos)

一個有熱情的人,能造就人生多種可能性。他可以看到自己獨一無二的亮點,找到自己人生舞台的自信,不會被縛綁在分數的牢籠中;不會被羈絆在符號數字的枷鎖中。記得有個孩子的數學分數總是不及格,卻很有寫作、塗鴉的天分。長大後,他成為暢銷的旅遊作家,背著相機四處小旅行外,也用鏡頭捕捉城市鄉間、大街小弄之美。他在旅行走踏的時光罅縫中,找到旅遊書寫的靈感,把他悠遊在浩瀚天地之間,品啜到大有美的人情味,變成寫作的養分,讓許多年輕人開始喜歡用「壯遊」的方式,找到自己與土地之愛連結的價值,也影響了許多人對生活旅行的態度與觀察。

孩子,一個小小的例子告訴我們什麼?一個數學考不到59分的學生,用他的態度與能力,勇於改變自己的困境,造就自己無限可能的未來。也提醒著我們:「成就每一個孩子是老師終生努力追尋的志向與目標。」

如果你問我:「教育有什麼令人流連忘返、孜孜矻矻的地方?」我會斬釘截鐵告訴你:「是對孩子的一份愛,相信他們會出人頭地的執著;是一份對孩子的情,協助他們會適才適所的努力。」老師愛上教育,從發掘孩子的獨特亮點開始,學生愛上學校,從喜歡自己的與眾不同開始。當我站在教室的長廊邊眺望著你們,在校園中穿梭的熠熠身影,是這樣可愛與自信,快樂與傲然。你們可知?老師的心竟滿溢著成就感與愉悅感,感動著。

孩子,畢業快樂!謝謝你們盡情揮灑的年輕色彩,為丹鳳高中的校園灑落一份美麗的粉嫩光陽,留住一抹自信的驕傲,在每個丹鳳高中的角落中,讓我一走過,就嗅聞到這芬芳的氣息,香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