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鐵路地下化 高雄疑挖到古道遺址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從左營到鳳山長達15.37公里,貫穿整個高雄市中心,而正在施工的路段,疑似挖到清朝康熙時期興建的左營舊城與鳳山新城間的古道遺蹟,穿越雙城古道的路線。文化局與交通部已達成共識,將待文史專家鑑定後,截取斷面遺蹟,保留成綠廊地帶,藉此見證高雄「雙城」的開發歷史。

工務局於1996年拓寬翠華路時,就曾發現左營東門路的古道遺址;而目前正在施工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好穿越古道路線,交通部為保遺蹟完整,將採取「明挖覆蓋工法」並大面積開挖地下數十公尺,往後將把埋藏在地下的古道,裝置成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空間。

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並強調,「雙城古道」遺蹟斷面,清楚分成3個時期道路鋪面,見證了古道發展史。隨著時代演進,年輕一代或許忘卻先民開疆闢土的精神,但那些篳路藍縷的曾經,或能透過路線回顧,一同體驗跨越古今的高雄城市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