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博:習歐會前 駭網問題將攤牌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馬斯.唐尼龍(Thomas Donilon)5月26日抵達北京後,有許多的話題需要討論。北韓問題、伊朗核武發展、貿易爭端以及敘利亞局勢都將是的重要話題。但在唐尼龍三天的訪問當中,網路安全可能將主宰討論。這次訪問將會在習近平準備跟歐巴馬6月7日加州會面之前。

彭博社報導,在5月6日五角大廈發布報告,官方首次將中共跟廣泛的駭客對美國的攻擊聯繫起來之後,網路間諜已經成為更加令人不安的問題。

「北京使用它的電腦網路開發能力來支持針對美國外交、經濟和國防工業基礎領域的情報蒐集。」報告說,「在2012年,全世界無數的電腦系統,持續成為入侵的目標。」

唐尼龍公開談論中共的網路間諜行為。他表示,美國在面臨「來自於北京的前所未有規模的網路入侵,國際社會不能容忍這樣的活動。」

彭博社報導,中共也對企業進行網路攻擊以獲得專利技術和企業訊息。雅虎、谷歌和英特爾都成為目標。調查顯示,超過1/4的美國企業中國分公司成為數據盜竊的受害者,而42%的公司說風險在增加。

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和前國家情報總監丹尼斯.布萊爾5月22日發布一份報告,倡導更加嚴厲的政策,包括考慮改變法律允許美國公司進行報復性攻擊,甚至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提高關稅,好讓中共停止網路攻擊。

無論採取什麼方法,讓中方配合停止網路入侵,將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