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美最大 紐約自行車公用計畫啟動

民眾只要使用專用鑰匙就可以租用單車。(Getty Images)
民眾只要使用專用鑰匙就可以租用單車。(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5月26日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全美最大的自行車公用計畫在紐約正式上路,全市首批投放了6千輛公共自行車,市民及遊客只要憑一把藍色塑膠插卡鑰匙便可通行無阻,反應相當熱烈。

在市政府廣場曼哈頓橋下,紐約市長彭博興奮的宣布:「紐約市新的安全廉價的24小時7天的交通系統,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的自行車公用計畫,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面對抗議者,彭博說「他們很幸運,生活在一個能夠自由抗議的國家。」指出:「現在我們有一個全新的交通系統,而不需要花納稅人的錢。」 彭博接著說,在近10年來,騎自行車引起的交通事故下降了75%。但是他也提醒民眾要注意安全:「不管是走路或者開車,都要注意周圍的安全。」

目前已經有1萬5千人加入這個自行車公用計畫成為年度會員。首批在全紐約市有330個公用自行車站,位於曼哈頓59街向南一直到布碌侖的北部地區。整個計畫花費約4,100萬美元,全部是由花旗銀行投資。藉由會員繳納的年費及贊助等方式籌資,沒有使用當地稅款,市府將監督經營者的清潔維護、鏟雪、自行車站及網路運作等作業。

市交通局長薩迪克(Sadik-Khan)說,自行車公用系統將創造170個就業機會以及大約每年3‚600萬美元的經濟活動。她希望大家都來試一試,提出改進建議:「如果需要,我們還會做改進。我們希望每個人都來試一試,騎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