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客廳是家的心臟

文/小松易、林佩儀
客廳除了是家人們回歸聚集的場所,也往往是室內空間裡,最首先被踏入的區塊,所以,我們又可稱其為「家的心臟」。整理工作,理當也要先從一家的核心「 客廳 」著手。同樣地,找到「整理的動機 」很重要,為什麼要整理客廳呢?

如果比喻成人體部位,客廳就相當於「心臟」,因為它是一個家的中心,也是家人聚集、養精蓄銳的場所。如此重要的地方變得亂七八糟的話,你的感想如何?如果客廳沙發上披掛著收進來的晾乾衣物,地上散落著讀到一半的報章雜誌,你有辦法在這裡悠悠哉哉、放鬆身心嗎?

我想答案應該不可能吧!客廳雜亂其實會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後遺症,像是家人漸漸不在客廳相聚,一回家就直接進自己的房間,這造成家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必須讓客廳變成可以放鬆身心的場所。

事實上,獨居者的客廳甚至比一般家庭更重要,獨居者回家之後,讓自己喘口氣的地方就是「客廳 」。不論是套房或一房一廳的格局,「 客廳=家 」,只要不整理客廳,便足以攪亂人生。為了緩和一天的疲憊,恢復活力挑戰明天,必須好好整理客廳。

——摘編自 《改變人生的一分鐘整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