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團呼籲:公私有林併入環資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按原先計畫,將林務局與林試所完整併入環境資源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按原先計畫,將林務局與林試所完整併入環境資源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台灣地形脆弱敏感,山林水土環環相扣,有了森林作為屏障,水、土才能留住。政府組織改造將國有林保育劃入環資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留在農業部成立林業司,管轄公、私有林及原住民保留地林地。但環團認為,這將繼續延伸保育與生產部門間的矛盾,拆解林務局抵觸組改的原意,國土保安堪慮。

若未來林業司依目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編制員額30人成立,環團質疑,20公頃廣大、使用情況複雜的林地,林業司恐無力管理,最後只有棄守。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山林需要保育政策,不是生產政策,呼籲應按原先計畫,將林務局與林試所完整併入環境資源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公、私有林及原住民保留地林地是濫墾、超限利用最嚴重地區,如果由農業部主管,將以生產為主,移到環資部才能思考長遠保育政策。

數十年來,生產木材已無法提供山區住民任何生計基礎,環團表示,台灣土地超限利用,已邁入必須全面復育的階段,併入環資部,國家預算合理分配,推動禁伐補償,發展有利於環境及原住民族的友善產業。

此外,台灣森林樹種繁雜、木材品質不均,又分布在地質構造脆弱的集水區上游,環團建議,以林地分級,以國土保育為基本前提,分出經濟林與保育林,再由經濟林地上進行有限度的林業活動。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專員吳仁邦指出,台灣有99.5%的林木靠進口,顯然五、六十年來的造林運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