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捨與得

文/西如
人總是要追求理想,但在人生道路上,發覺生命中許多事是無法預料的。不知道會與誰共度一生,生活能否一帆風順,更不知生命何時結束?於是,累積努力與認真,讓優秀自然而然產生。

成長是一種學習「捨」的過程。為讀書求學,捨去玩樂悠閑;為了理想,捨棄睡眠時間;為了永恆價值,捨掉交際應酬。然而,這麼做,真的能讓人得到真正的生命價值嗎?

我覺得,不捨不得。這種捨,是「懂得輸、懂得贏」,「以退為進」的希望奮進之心。「捨」是追求精神靈魂的「得」,只要不放棄理想,就能追求更多的挑戰;不放棄夢想,就能讓人看見在風中飄搖的希望靈光;不放棄願景,人生就能追求生命的真正意義;不放棄真誠的自己,才能迎接光芒的明天。

古云:「好學深思、博大寬宏、心平氣和而又目光遠大的人,永遠容易成功。」能「挺」得住挫折、「耐」得住困頓、「忍」得住煎熬,跟自己內心世界激勵,才能如淮南子所說:「功可強成,名可強立。」也才能接受以後更大、更多的挑戰。

人生的推進不容猶豫不決,人生的旅程,該「捨」去不必要的「得」,才能迎接更大的挑戰與磨練。大捨大得是累積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捨」的內心交戰;真正的「勇」,是經過歲月洗禮後的看透人生百態,是風雨飄搖後總會雨過天晴的考驗。

人生不容重來,生命不容駐留,「捨」需要勇氣,當你得「捨」時,是真正的「仁」;當你捨「得」時,是真正的「智」。故人生路上,只要懂得去「捨」,才能怡然自「得」者明矣。◇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