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食在安心 認識各種天然代糖

羅漢果加工烘乾後,呈黑褐色,具有清肺止咳等功效。(Photos)
羅漢果加工烘乾後,呈黑褐色,具有清肺止咳等功效。(Photos)

文/楊嘉玲
毒澱粉事件讓食品安全再次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像這種存在已久,卻不在食品營養標示範圍內的有毒成分,真的讓人防不勝防。唯一的辦法似乎是盡量減少外食,並且多攝取「食物」(食材原貌)而非加工後的「食品」。

由於很多常見食品、調味料及添加物的壞處漸漸被人發現,我們有必要重新認識全球工業化後,究竟哪些食材才是好的食材,哪些食品不該入口,又有哪些天然食材可以用來替代我們不可或缺的那些調味料。

自行烹調享健康、樂趣。(Photos)
自行烹調享健康、樂趣。(Photos)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其中食鹽與醬油應該減少攝取,這是大家都具備的常識,但仍有很多人不清楚食用油的重要性,還有多吃醋的好處,以及這七件事裡面沒有提到的──糖,究竟有什麼壞處?

食用油是健康的關鍵,但工廠大量製造出來的各種植物油,尤其是氫化或精煉的植物油,不僅不健康,還是現代人許多疾病的根本來源。那些以有機方式蓄養的豬、雞、鵝等動物油,反而比工業製造的各種「植物油」還要健康。

我們應該重新認識食用油。除了為優良的動物性脂肪正名之外(例如油炸食物應該選擇豬油等耐高溫的食用油),還要了解什麼是廚房不可缺的好油,那就是廣受醫學界推薦的,可以降低壞膽固醇的冷壓初榨橄欖油。

另一個影響健康的關鍵,絕不能忽視的是──糖。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白糖對人體無益。研究發現,糖分可以滋養癌細胞,而且根據肌力測試實驗,只要口含一小匙的白糖,人的肌力馬上衰弱。

精緻白糖對身體無益。(Photos)
精緻白糖對身體無益。(Photos)

白糖帶來的高血糖,更會刺激胰島素作用,造成肥胖或誘發第二型糖尿病。但是白糖雖然有害無益,卻不能因此而轉向人工代糖。已有證據顯示人工代糖有致癌的風險。幸好除了白糖與人工代糖之外,現在有很多新的選項。

由於白糖或砂糖被廣泛運用在飲料、餅乾、蛋糕、甜湯、菜餚之中,少了這一味,三杯雞就不是三杯雞,滷味也少了層次感,只有一種單調的鹹味。替代的方法是使用各種天然代糖。

各種天然代糖比較表

 

熱量

特性

優缺點

適用於糖尿病、肥胖症

甜菊

零熱量

天然甜菊萃取。但有些人不喜歡甜菊的味道。

價格貴。

OK

木糖醇

每克熱量約1至2大卡

天然糖醇類,熱量約為蔗糖的40%。

吃多會導致腹瀉。

 

赤藻糖醇

幾乎沒有熱量

天然糖醇類。由玉米澱粉加工發酵而成。

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腹瀉。

OK

果寡糖

異麥芽寡糖每克熱量約2.7至3.3大卡

熱量不低,不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減重者使用。

一般市售果寡糖不是百分之百寡糖。

 

菊寡糖

零熱量

菊寡糖,萃取自天然菊芋,零熱量。菊寡糖可以培養腸道益生菌,增加人體抵抗力。

食用後可從排便的顏色轉為健康金黃褐色判斷腸內益生菌狀態。

OK

羅漢果糖

零熱量

羅漢果對因游離基氧化而引起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胃病、便祕、炎症、哮喘、敏感症等等,都有一定的舒緩療效。

甜度高,可完全取代蔗糖,用於各種烹飪。但無法使用於須經發酵的麵食類(因為無糖分可供給酵母)。

OK

(製表:楊嘉玲)

目前市售各種天然代糖,較鮮為人知的是羅漢果糖。

羅漢果自古被稱為「長壽果」。據傳早於清嘉慶年間,瑤族醫師「羅漢」發現這種果實有預防及保健的療效,遂向族民推廣,後來才逐漸傳開。在清朝期間,羅漢果一度被禁止出口他國。

根據日本近年研究分析,羅漢果對人體的益處甚多。使用上由於它高甜度以及零卡路里的特性,完全可以取代蔗糖使用,是現代低GI的食療聖品。

因為羅漢果糖的熱量是零卡路里,且具有降血糖作用,所以是糖尿病、減重者、妊娠糖尿孕婦的優質天然代糖。

新鮮羅漢果。(網路圖片)
新鮮羅漢果。(網路圖片)

羅漢果一直在中醫領域被廣泛使用。也有很多民俗療法推薦羅漢果茶,據傳可以治癒多年的糖尿病,還可以抑制游離基的作用,也就是抗老化。

當人體受到睡眠不足、工作壓力、病毒或細菌感染、新陳代謝失調等因素影響時,游離基會在體內產生,並激烈地氧化細胞組織。被氧化的細胞失去正常作用與功能,造成各種疾病與衰老。

羅漢果是葫蘆科多年草蔓性植物,球狀,加工烘乾後,呈黑褐色。味甘,性涼,無毒。具有清肺止咳、涼血止血、生津潤腸的功效。

根據中醫理論,羅漢果可舒緩因游離基氧化而引起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胃病、炎症、哮喘等等。對於預防因老化而引起的病症,包括因血管動脈硬化而導致的心臟病、腦中風和老人失智症等病變,都極有幫助。◇

健康與瘦身知性品牌。(圖/大易美人提供)
健康與瘦身知性品牌。(圖/大易美人提供)

✿ 35921 - 大易美人 健康.減重.瘦身.美麗心選擇
網址:

www.dayibeauty.com.tw

facebook粉絲頁:http://facebook.com/dayI.com.tw
客服專線:02-2778-7012(Mon~Fri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