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封境外侵權網站?網友:都政府說了算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引發爭議,智慧局長王美花29日表示,不少權利人反應,伺服器設在國外的網站侵權情形非常氾濫,因此智慧局才會決定修法。王美花強調,修法前一定會先召開公聽會讓各界表達意見,以平衡各界的疑慮。

智慧局:會聽取各界意見

王美花提到,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目前還在草擬階段,有些國家訂相關法規,需拿到法院的命令或由行政機關直接通知ISP業者,各有各的優缺點。王美花表示,目前初步想法認為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較可快速審理,加上最近各界有很多意見,相關草案除與相關機關溝通外,也一定會聽取各界意見,並召開公聽會。

立委陳明文問道,智慧局如何定義不同比例的侵權,實際的執行程序為何?王美花回應,現階段是規劃由權利人向智慧局申請時要說明,並提供資料,再由智慧局確認網站是否涉及「明顯重大」侵權,若有侵權疑慮,會再邀請相關機關、學者專家一起判斷是否符合侵權標準,並非由智慧局單方面決定。

網友砲轟 侵權定義模糊

不過這項提案引發網友砲轟,批評智慧局所提「一望即知是侵權」網站的定義模糊,最後恐變成「侵不侵權,政府說了算」;有網友甚至質疑,若將自己拍攝的影片,合法授權給智慧局所定義「一望即知是侵權」的網站使用,是否就不算是侵權網站了。

〈專利法〉恢復3倍賠償 初審通過

另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9日初審通過恢復3倍懲罰性賠償,針對發明專利權人的權益受故意侵害時,法院可依被害人請求,依侵害情節,恢復過去最高可判賠損害額的3倍賠償金。

王美花說,預料未來廠商同時申請新型與發明專利數量會增加,專利權人受專利保護期間也會比現在多1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