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彭博社:中共高層談改革 浮華聲明難實現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總理李克強5月27日於柏林一企業論壇上稱,中共「雄心勃勃的」改革計畫將為世界提供「巨大的」機會;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時也說,中國和美國必須「繼往開來」。彭博社表示,儘管有這些振奮人心的言辭,但是不要期待中國會有迅速、徹底的改變。

彭博社5月28日報導說,習、李這些聲明暗示新的中共高層在準備打破前任的改革僵局,可能把經濟向有更大競爭力的私營和外國企業開放,削減繁文縟節,放鬆戶籍控制、加強社會福利,以及向汙染和耗能行業徵稅等。這些改革言論發生在增長放緩的背景下。

彭博社說,儘管有這些振奮人心的言辭,但是不要摒住呼吸期待迅速、徹底的改變;就算直到10月、屬於重要政府會議的中共全會之後,也不要期待顯著的經濟改革行動。

同時,美國企業民調也擔憂,不清晰的法規、放緩的增長前景將令中國大陸市場越來越悲觀;認為中國投資環境改善的美國公司比例從1年前的43%下降到28%;美國商會中國分會在3月29日報告說,35%的受訪者相信行業政策有利於中國國營企業,他們自己的公司則因此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