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法國麵粉和餐點 對號入座

 (Fotolia)
 (Fotolia)

麵粉可以稱得上是法國人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無論是麵包、糕點還是煎餅等。這些食品都來自麵粉,而麵粉和餐點若能對號入座的話,那麼做出可口美味的法式麵點更會錦上添花。

如何區分麵粉的類型?我們可以通過顏色和編號來辨別,也可以通過成分來選擇。編號可以看出麵粉中所含小麥粉的純度和成分,一般而言,編號越低麵粉越白,而編號越高所含有的其他營養成分也就越多,價格相對也越貴些。

 (Fotolia)
(Fotolia)

首先看看法國麵粉編號和相應麵點的對號入座:

-T45:這是最精細的麵粉,顏色看起來最白,主要成分是小麥,通常用於製作糕點,如薄煎餅(crêpe)、調味及糕點。

-T55:主要用於準備製作麵條(pâtes)和西式甜撻餅(tartes),也可用於準備比薩餅和麵包。

-T65:這是最常用的麵粉,主要用於麵包和比薩餅。

-T80:用於製作各種不同類型的麵包。

-T110:用於準備全麥型麵包,營養成分較高。

-T150:這種麵粉看起來黑,不過往往美味的麵包使用的就是這種麵粉。

另外,我們下面也介紹不同的麵粉成分來供您選擇:

蕎麥粉:主要用於製作各式鹹味蕎麥煎餅,這種煎餅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配上奶酪、火腿或者雞蛋等。

 (Fotolia)
(Fotolia)
 (Fotolia)
(Fotolia)

玉米粉:通常用於製作波倫塔(polenta),也就是著名的義大利北部的特產——玉米粥,製作時需要用木杓不停地在爐上攪拌,上桌後可配上肉醬或者橄欖等開胃菜,非常可口。

栗子麵粉:這種麵粉口感很軟,主要用於製作各式美味餅乾、英式小鬆餅(muffins)和含有奶油和雞蛋的麵包卷(brioches)。

含有向日葵粉、芝麻等7種成分的麵粉:用於製作有種子的麵包,比如在麵包房可以看到這種麵包的顏色較深,麵包的表面有葵花子、芝麻等等,這種麵包吃起來香噴噴,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