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生活的小確幸

文/慕荷
驚蟄過後,春雨綿綿,讓假日的午後薰染著微涼的閒適。總喜歡在落雨過後的時刻,穿梭在都市的小街道、小巷弄裡,品味著氤氳雨氣的微微濕意,讓這場小旅行因無所目標的漫步,充滿了隨性探索的詩意,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獨特的樣子,令人神往而流連。一如葉石濤的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此日,走踏到鬧中取靜的青田街,風起,頭一抬,滿樹細尖嫩芽萌發,葉片滴落的雨滴聲響,婉轉美妙。幾處散落的老宅邸薰染著文學況味,親身體現這份春之絕句的燦爛餘韻,給人饒富歷史的人文想像。遙想黛綠年華的青田街,青春的扉頁或許在時光的熨燙下,不似當年斑斕亮眼,那放情對月吟唱、與清風馳騁追夢、聽落葉沙沙落地的惆悵、駐足木棉花樹徘徊等待信息、走讀季節瀟灑自如的日子,在這季節的音律奏響之際,就這樣自然而然地竄進記憶的窗櫺,憶苦思甜,美麗的日子雖如逝水已盡,卻淘不盡浪潮水花留下的生命痕跡!

生命的腳步一旦慷慨走踏過,步履清音繚繞、餘音嫋嫋,在每一次氣餒無助的時刻,悄然唱和,青春的光采又這樣照耀生命的荒蕪之境,幸福的芳馨乍然萌發。回首向來蕭瑟處,雖有風雨雖有晴,如今成為烙在成長軌道裡的亙古印記。

閱讀的喜悅 簡單卻讓人陶醉

雨過天晴的陽光,灑落在懷舊的日式建築上,抖落滿身盡是懷舊的回憶,也造就出盈溢著自然古樸卻又輕柔浪漫的風情。走累了,該停下腳步歇歇。大隱隱於市的最好選擇,就是找一處有花靠窗、有溫暖咖啡香氣的位置,安頓自己的身心,品啜一份人生雲淡風輕的閒適。驀然環顧身邊的伙伴,因閱讀而感染喜悅的臉龐,擴散成一抹知識之美的光束,讓我因這份簡單的感動而陶醉不已。所謂「知音世所稀」,一如此刻彼此駐足閱讀的風景,尋覓到可留戀的人情,樂其所樂、憂其所憂,吉光片羽的幸福猶如獨飲不加糖的熱拿鐡般,自恃所愛,無罣無礙!

生命常常有突如其來的快樂潛藏,只需一點慧心巧思就能遊覽浮世風光、體現人間愉快,即使依舊尋常、尋常依舊,卻能走踏春日芳菲的人間,看盡處處都是平凡而絢爛的生活小確幸!◇